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被摸當初為何不講?」 臨床心理師揭受害者心境:希望他們能相信我們

  • 許雅磊 整理
  • 2023/06/08 13:10
  • 字體放大
  • 「被摸當初為何不講?」 臨床心理師揭受害者心境:希望他們能相信我們

    近日性騷擾風暴襲捲台灣,前陣子的夯劇《 人選之人造浪者 Wave Makers》更是直指選戰的明來暗去,掀起關注職場性騷擾事件,臨床心理師劉仲彬就發文指出,劇中有段公正黨黨工職場性騷擾事件對白,根本是受害者真實心路歷程,並呼籲若身邊有這樣的朋友,溫柔地問一句「發生什麼事?」好好感受他們的掙扎,或許就能為受害者沉重冰冷的世界添上一絲溫暖。

     

    性騷擾?霸凌?老練拿捏受害者情緒

    劉仲彬表示,劇中完整重現了職場性騷擾受害者的掙扎曲線。這條曲線和霸凌流程有點類似,加害者會反覆試探對方底線,受害者會一點一點讓步。霸凌受害者擔心失去友誼,性騷擾受害者則擔心失去前景,因此對於前輩的曖昧行徑,他們深怕是自作多情,即便偶有逾矩,也不敢破壞關係。

     

    因此,在不確定事情會惡化到什麼地步之前,他們不知如何喊停,因為沒有判斷的依據,也不敢拿職業生涯賭下去。就這樣拖了好一陣子,直到每晚都輾轉難眠,人生被拖進沼澤,才終於鼓起勇氣告訴家人,可惜大多都換來一句:那你當初幹嘛不講?你到底在想什麼!

    看更多:「孤單寂寞覺得冷」有解藥!研究揭示:2神奇法寶可延年益壽、擊退孤獨

     

    被害者為何當初不講?

    劉仲彬指出,不管性騷擾或霸凌案件的受害者,都有個共同的困擾,就是他們必須先通過一連串的審訊,才能得到想要的關心。旁人沒看到他們的掙扎,而是誤以為他們別有居心,他們從來沒想過,被人理解的過程,居然會如此坎坷。

     

    「幹嘛不早講?」跟「發生什麼事?」都有個問號,但它們代表的意義截然不同。前者是質疑,後者是探詢,然而多數的受害者,腦袋其實都很清楚,他們大多都知道自己吃了悶虧,因此不用質疑他們,我們該去理解的,是為什麼他們願意一直吃虧?

     

    劉仲彬進一步解釋,人會在亮紅燈時陷入掙扎,因為他們還要承受斷炊或被報復的風險,人會因顧忌而懷疑自己的是非判斷,會被利害關係約束,會為了那一口飯調整自己的容忍值。這是人心的暗盤操作,也是機器無法判讀的細節。他說,大部分的受害者,都只想被理解這件事,其他的,他們可以自己搞定。

    看更多:親密關係為何走到謀殺?蔡天鳳至今仍找不回全屍 殺人或過失致死?兇手恐輕判

     

    如何幫助性騷擾受害者?

    最後劉仲彬也分享,當知道周遭友人遭遇類似事件,請先試著溫柔地問一句「發生什麼事?」不要預設立場,也不要自作主張,而是去仔細理解這些被卡在夾縫中的身體,好好感受他們的掙扎,或許就是最有力的幫助。

    看更多:兩性作家罹癌卻樂觀:面對死亡,我們不需要遺憾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仲彬臨床心理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被摸當初為何不講?」 臨床心理師揭受害者心境:希望他們能相信我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