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如何照顧臨終老貓?這件事最要緊 3招讓愛貓更舒適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6/10 10:05
  • 字體放大
  • 如何照顧臨終老貓?這件事最要緊 3招讓愛貓更舒適

    當愛貓只剩最後3個月的生命時,身為飼主的我們能為牠們做些什麼?貓的衰老速度大約是人類的5倍,牠們不會說話,忍受病痛時人類無法馬上察覺,從日常生活及環境做好準備,才能讓愛貓生命最後過得舒適幸福。

     

    先為臨終貓咪 布置舒服的睡床吧

    「生命終末期的貓咪,有時1天會睡超過20個小時。」日本東京貓醫療中心院長服部幸說,貓咪進入生命末期,睡覺的時間會愈來愈久,所以要幫忙布置一個可以安心熟睡的環境,壓力是牠們最大的敵人。

    看更多:化妝師開瓦斯輕生,貓咪「1舉動」救了她!寵物治療讓病童不哭 馬偕院貓療癒病人和醫護

     

    服部幸說,貓咪只要體力一衰弱,除了吃飯和上廁所,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所以讓牠們擁有一段舒適的睡眠時間很重要,尤其是終末期,除了帶有貓咪自身氣味的毯子,沾有最愛飼主氣味的刷毛舊衣服也可以順便鋪上去。另外,貓咪在睡覺時不要忘記偶爾看看狀況,即使是貓喜歡的環境,也要盡量避免日夜溫差過大、會影響身體健康的地方。

     

    3招讓愛貓臨終更舒適自在

    ①要讓貓咪安心

    睡床可以擺放在飼主身旁,這樣貓咪會睡得比較安心;如果貓咪喜歡看外面,那就擺在窗邊。總之,盡量配合貓咪的喜好,選擇一個可以讓牠們安心放輕鬆的地方。

    看更多:「奶貓潮」大爆發!動保處呼籲:在路上發現幼貓先別摸!當心遭貓媽媽遺棄

     

    ②要常保清潔

    貓咪若已無體力如廁,那就在睡床上鋪層尿墊,為了安全起見,床邊不要放枕頭,以免貓咪嘔吐時嘔吐物逆流。

     

    貓咪臥床不起時要特別注意衛生,因為這個時期的牠們免疫力非常容易變差,只要睡床周圍常保清潔,就能預防感染。

    看更多:貓咪為什麼喜歡把東西推下桌?獸醫師解惑:是貓咪想吸引你的注意

     

    ③要小心褥瘡

    雖說貓咪身體輕,長久臥床不容易長褥瘡,但是只要一直維持同一姿勢不動,就算是瘦弱的貓也會長褥瘡的。因此睡床下面要墊個抱枕或毛巾,並幫牠們變換姿勢。

     

    若是擔心貓咪長褥瘡,可以向獸醫請教對策,市面上也可買到能夠減輕身體壓力、預防褥瘡的床墊。

     

    ◎ 本文摘自/《全方位圖解高齡貓照護:日常照護×疾病知識×臨終準備,親手設計愛貓的優質老後生活》服部幸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如何照顧臨終老貓?這件事最要緊 3招讓愛貓更舒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