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出國旅行哪些伴手禮不能帶回來?粽子、新鮮蔬果都違規!豬肉製品罰金20萬起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6/13 10:11
  • 字體放大
  • 出國旅行哪些伴手禮不能帶回來?粽子、新鮮蔬果都違規!豬肉製品罰金20萬起

    各國邊境解封引發出國人潮持續攀升,端午連假將至,也有不少民眾正安排出國旅遊,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為防範海外疫病蟲害入侵,已加強在機場、港口入境攔查,若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入境,首次就罰20萬元,另外溫泉蛋、水果等也不可攜入境,若民眾不確定所攜物品是否可以入境,可在通關前洽詢動植物檢疫櫃台,主動申報以免挨罰。

     

    防檢局表示,旅客違規攜帶的產品樣態最多就是肉製產品,因近期端午節將到,違規最多的樣態就是攜帶肉粽,另外很多旅客也會攜帶真空包裝、有肉塊的拉麵或即食調理包,這也違反檢疫規定,違規者多為自中國入境的我國籍旅客;日本入境的旅客違規樣態則是攜帶半熟蛋,防檢局表示,日本為禽流感疫區,因此半熟蛋仍有疫病傳播的風險,韓國則是非洲豬瘟疫區,部分旅客會攜帶韓國豬肉製品即食包,也都屬違規。
    看更多:出國快看!吃不完的飛機餐不能外帶 生乳卷、半熟蛋塔和「這種泡麵」也不能入境

     

    溫泉蛋、水果、人蔘都不行 魚子醬、鮭魚卵可以

    為了提醒旅客什麼是不合格的檢疫物,防檢局在出關前設置展示架,把民眾經常誤攜入境的伴手禮「上架」提供最後參考,像是中國大陸的火鍋湯底、肉粽、含肉糕餅、泡饃等;日本含肉的寵物食品、溫泉蛋、雞皮、燒肉便當等;以及韓國常見的人蔘、熱狗、血腸等伴手禮。若是水產品,如魚子醬、醃漬鮭魚卵等可攜帶入境,但農畜產品則最好不要攜帶入境,若符合檢疫產品可攜帶者,也必須申報;若不確定者,一定要先詢問檢疫機關,以免遭罰。

     

    防檢局長邱垂章表示,防檢局和各國籍航空公司都有合作透過影片或口頭宣導勿帶農畜產品入境,旅客下機後準備通關前,沿路還會有各種警示標語,目前已在綠線免申報櫃台加強行李檢查,行李必須再通過一次的X光檢查,只要旅客在最後免申報櫃台的綠線前主動詢問並丟棄違規物品,就不會開罰。

     

    防檢局松山機場檢疫站主任張凱婷指出,旅客若攜帶豬肉製品入境,首次就會開罰20萬,第2次違規則罰100萬元;若攜帶半熟蛋、雞肉製品開罰3萬元;水果則裁處3000元,外籍旅客若無法當場繳清,就會被遣返回國。防檢局統計,今年以來國人違規攜帶動物檢疫物案件以從中國大陸、越南、日本、香港和韓國返國者較多,常見違規輸入動物產品有火腿腸、香腸、臘腸、鳳爪、鴨脖和半熟蛋等;而隨著端午節將至,近期也查獲多起旅客違規攜帶肉粽入境被裁罰20萬元的案件。
    看更多:出國坐飛機好累、好不舒服!營養師授6飲食習慣 幫你擺脫疲憊開心玩

     

    溫泉蛋、牛肉罐頭、新鮮貓草也不行 保久乳可以

    防檢局也在臉書宣導,以國人最愛前往旅遊的日本而言,若是不含新鮮水果的香蕉口味點心(例如香蕉牛奶)、蒟蒻、果凍,以及鮭魚卵、明太子等水產品,是可以攜帶入境的;如果是含有新鮮水果的水果蛋糕、蛋黃未凝固的非全熟蛋如溫泉蛋或糖心蛋,以及肉類製品如唐揚炸雞等,都是不能帶回台灣的食物;至於牛奶,鮮乳是不行的,只有保久乳可以帶。

     

    從越南回國要注意的,包括各式肉腸、含肉糕點麵包及種子,都是常被查獲的違規產品。防檢局提醒,不只是豬肉,任何境外動植物產品都不能隨便帶回來!包括豬、牛、羊、雞、鴨、鵝等禽畜肉類製品;活體動物;未加工的角骨毛皮;水果、蔬菜、種子、活植物;栽培介質、土壤、昆蟲及動植物用藥品等。

     

    而不少人出國旅遊想幫毛孩帶寵物食品回台灣,則要注意:含有禽畜成分、動物內臟、蛋黃的都違規;罐頭犬貓食品不得含有牛源及牧草成分;含有完整種子顆粒的植物及新鮮貓草等,也不可以從國外帶回來!若有攜帶務必在通關前申報檢疫,行李轉盤區洽詢動植物檢疫櫃檯,通關時走海關紅色申報櫃檯詢問,確認成分沒問題才可以攜帶入境!
    看更多:暑假旅遊必看!命理師曝選房禁忌,4種房間千萬別選!選對房間 旅行也能一夜好眠

     

    ◎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邱垂章局長.張凱婷主任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出國旅行哪些伴手禮不能帶回來?粽子、新鮮蔬果都違規!豬肉製品罰金20萬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