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手機充電喝水會導電入心臟?手機充電最好不要用?專家警告1動作最安全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6/16 10:29
  • 字體放大
  • 手機充電喝水會導電入心臟?手機充電最好不要用?專家警告1動作最安全

    網路流傳一則影片「手機充電時在講電話,切記不能喝水,會導電入心臟的!切記!切記!」這是真的嗎?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該影片非真實事件,而是有劇本、並由演員演出的影片,為錯誤訊息。經採訪專家指出,在手機充電時如果觸電,可能是因為充電器設計不良或使用不當而造成漏電,但與「喝水」這個動作無關,不過,仍提醒民眾注意用電安全與電器漏電問題。

    看更多:狂被「靜電」電到恐是身體缺氧!醫警告:小心失智、心血管疾病 5招擺脫靜電

     

    手機充電講電話,如果喝水會導電入心臟?

    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兼跨領域科學教育中心主任戴明鳳指出,如果手機漏電、電流經過心臟,即使電流很小也可能造成昏厥,跟有沒有喝水無關,且影片中有諸多不合理之處。

     

    第一,如果是手機漏電造成觸電,就算沒有喝水,手也會感覺麻麻的,但影片中的男子已經講這麼久的電話,有漏電的話,早已有不舒服的感覺。

     

    第二,如果要稱觸電與水有關,那麼水碰到嘴巴時男子就會有反應,但他是過了一會兒才倒下,且比起飲用的純水,口水的導電效果相對較佳,影片的呈現並不合理。

     

    第三,若要說是杯子材質所致,那麼男子會在手指碰到水杯那一刻就倒下。

     

    戴明鳳補充,手機漏電的前提是電線裸露,以目前手機充電器品質來說,較少會遇到電線裸露的狀況。

     

    成功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研究所教授蔡智明表示,假設這個影片是真的,也無法從影片內容推論到「導電入心臟」這個結論。

     

    蔡智明說明,即使男子真的觸電,也不一定是因「導電入心臟而昏迷」,觸電後昏迷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疾病、觸電後倒下頭撞到、驚嚇等,需由醫師判定才能確定;而產生觸電的原因也需要進一步追蹤,可能是因為充電器設計不良,也可能是使用不當而造成漏電,但這些均與「喝水」這個動作無關。除非在喝水過程中,水濺出到手機上的充電線路並讓身體與手機形成短路,否則「喝水」不會引發或加劇電器的漏電問題。

     

    蔡智明補充,觸電的主要傷害不是昏迷,而是大量電流產生的熱會導致灼傷,提醒使用任何電器都要注意用電安全,小心避免漏電的狀況。

    看更多:救自己一命,下雨天「別碰1處」藏危機!中度颱風烟花暴風圈擴大雨勢強勁

     

    綜合以上,從影片無法推測男子「倒下」、「喝水」與「觸電」這三者有所關連。假設男子真的是因為觸電而倒下,觸電的原因可能是電器設計不良或使用不當而造成漏電,與喝水無關。

    看更多:打雷時不可躲樹下,進車內安全嗎? 記住一個動作遇雷電可保命

     

    手機充電時,是否能使用手機?

    蔡智明表示,使用電器都該注意可能的漏電問題,多數電器會設計「接地裝置」或是使用有接地端的插頭,防止漏電。基本上,民眾可以在充電時正常使用手機;但充電設備品質不一,也可能會有電路設計不當,或電線老舊破損等問題。因此,民眾若擔心,可盡量在未充電狀態下使用手機。

     

    ◎ 本文出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手機充電喝水會導電入心臟?手機充電最好不要用?專家警告1動作最安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