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近期詐騙案件率急速攀升18%! 醫師提醒家屬切勿責備受害者 當心發生憾事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6/17 12:40
  • 字體放大
  • 近期詐騙案件率急速攀升18%! 醫師提醒家屬切勿責備受害者 當心發生憾事

    近期詐騙案件層出不窮,還有許多新的詐騙手法讓民眾難以防備。醫師提醒,若身邊有親朋好友遭受詐騙時,請先不要責備他們,應該趕快撥打反詐騙專線,協助被害者處理後續事宜,才能預防他們因為過度憂鬱、難過而走上絕路。

     

    近期詐騙案件暴增18%

    最近詐騙事件又頻繁出現,身心科醫師李旻珊指出,根據警政署統計,2022110月較2021年同期增加3600多件,也就是增加了18%詐騙案件,比例之高,民眾需多加注意,尤其是以3039歲的被害者居多,其次是2429歲。

    看更多:老翁花50萬買假珠寶「不覺受騙」醫:「想要有人陪」台灣情感詐騙特多!

     

    3種詐騙手法最常見

    李旻珊列出近來常見的幾種詐騙手法:

    1.假投資 真詐騙

    詐騙者會用一些帥哥美女的頭貼在社交軟體、交友團體上去認識被害者,接著將人拉近投資群組,投資內容以外匯、期貨、基金、股票、虛擬貨幣等為主,初期會讓被害者嘗到一些甜頭,讓人感覺好像真的有賺到錢,可一旦大量投入資金後,投資網站就會直接消失,讓被害者血本無歸。

     

    2.解除分期付款

    詐騙集團會要求被害者去ATM解除一些分期付款,但ATM其實是無法解除分期付款的,被害者一旦按照指示操作,只會將帳戶的金錢匯出,造成經濟損失而已。

     

    3.假網路拍賣

    這是近期較新的詐騙手法,被害者若是在網路上看到一個不錯的產品想要購買,在付款後發現收到的產品跟網路上呈現的差很多,或是根本就沒有收到,接著網站連結也會失效,讓你求償無門,造成金錢上的損失。

    看更多:詐騙新手法曝光!小心「銀行名義」傳簡訊,點網址恐遭盜刷 4招反制不被詐

     

    千萬不要責備詐騙被害者

    李旻珊提醒民眾,被害者在遭受詐騙以後往往會感到內疚、自責,感覺給家庭帶來負擔與麻煩,請家屬或身邊的朋友千萬不要再去責備他們,被害者有可能會因為太過憂鬱、傷心而走上絕路,這時候請多陪伴被害者,並協助他們報警,或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處理後續事宜即可。

    看更多:李翊君險被詐騙10萬元!「1招」逃過一劫 網購要求補刷、限時製造緊張感 小心有詐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旻珊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近期詐騙案件率急速攀升18%! 醫師提醒家屬切勿責備受害者 當心發生憾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