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上廁所選蹲式馬桶比較好?醫指出蹲式3大缺點 這種馬桶減少便祕危機

  • 朱育嫻 報導
  • 2023/06/17 13:00
  • 字體放大
  • 上廁所選蹲式馬桶比較好?醫指出蹲式3大缺點 這種馬桶減少便祕危機

    出門在外上廁所時,你會選擇哪一種馬桶?馬桶常見有蹲式或坐式2種,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蹲式馬桶和坐式馬桶各有優缺點,衛生污染的影響也不同。以下他分析2種馬桶的好壞,還有減少便祕和痔瘡問題該選哪種馬桶。

     

    蹲式馬桶有哪些優點?

    ①姿勢自然:蹲式馬桶能模擬自然蹲姿,符合人體生理結構,這樣能更好的幫助排便。
    ②清潔度高:使用蹲式馬桶時,身體與馬桶表面接觸的範圍很小,減少直接接觸病菌和細菌的可能性。
    ③減少直腸壓力:在蹲姿下,較少的直腸壓力,可能減少便祕和痔瘡等問題發生。
    ④衛生污染少:蹲式馬桶通常沒有座圈,這樣就避免細菌在座圈上孳生的可能。

    看更多:吃很多蔬果仍便祕?專家揭2關鍵吃對才有效!不同糞便型態 吃的蔬菜、水果也不同

     

    蹲式馬桶有哪些缺點?

    ①體力消耗:蹲姿需要一定的肌肉力量和平衡能力,對於年長者、行動不便者或關節疼痛的人來說,可能較為困難。
    ②不太舒適:蹲姿對於長時間的使用可能不太舒適,特別是針對患有關節問題或腰背疼痛者。
    ③無法提供支撐:蹲式馬桶缺乏支撐結構,可能對某部分人而言,感覺不穩定或缺乏安全感。

     

    坐式馬桶的優點是什麼?

    ①舒適度:坐式馬桶提供一個舒適的座位,對於長時間使用或有特殊需要的人可能更加適合。
    ②易於使用:對於年長者、行動不便者和小孩子來說,坐式馬桶更容易使用和操作。
    ③提供支撐:坐式馬桶通常配有扶手和支撐結構,可以提供更好的穩定性和安全感。

     

    坐式馬桶的缺點有哪些?

    ①衛生問題:坐式馬桶上的座圈容易成為細菌和病毒孳生的地方,特別是在公共場所使用時,存在交叉感染的風險。
    ②容易產生疾病:坐式馬桶的使用方式,容易導致直腸靜脈曲張,增加痔瘡等直腸疾病的風險。

    看更多:每次大便屁股好痛?排便疼痛、出血,不一定是痔瘡!這些症狀是「肛裂」警訊

     

    公共場所使用坐式小心傳播病

    另外,黃軒也強調2種馬桶對於衛生污染的差異,蹲式馬桶由於只接觸到少量馬桶表面,減少接觸病菌和細菌的機會;且蹲式馬桶通常沒有座圈,也避免了共用座圈而可能產生的交叉感染風險。而坐式馬桶的座圈容易孳生細菌,尤其在公共場所使用坐式馬桶,有可能傳播病原體,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

    看更多:泌尿道感染/女性泌尿道感染 風險比男性高3倍!這些族群更容易中招

     

    黃軒說,蹲式馬桶在衛生污染方面有一定的優勢,但坐式馬桶的使用便利性和適應性更好,特別是對年長者或行動不便者。無論選擇蹲式還是坐式馬桶,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和定期清潔才是最重要,以減少衛生污染和疾病傳播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上廁所選蹲式馬桶比較好?醫指出蹲式3大缺點 這種馬桶減少便祕危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