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毛孩也能吃「低脂飲食」?獸醫提醒:亂吃「低脂飲食」恐給毛孩帶來危機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6/19 16:40
  • 字體放大
  • 毛孩也能吃「低脂飲食」?獸醫提醒:亂吃「低脂飲食」恐給毛孩帶來危機

    脂肪是毛孩不可或缺的必需營養素。獸醫師提醒,如果毛孩脂肪攝取不足,脂溶性營養素也會受影響,低脂食物雖然需要,但絕不能完全排除脂肪,至少要滿足身體的最低需求,確保營養攝取足夠。

     

    「脂肪」是必需營養素

    獸醫師王恬中指出,脂肪是毛孩的「必需營養素」,有著很重要而且不可或缺的功能,且一定得通過食物攝取,各種脂肪酸除了有自己特有的功能之外,長鏈脂肪酸也是脂溶性維生素消化吸收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成分。

     

    所以當脂肪吃不夠,連帶脂溶性營養素也會因為缺乏而導致身體的問題!所以說呢,即使需要吃「低脂食物」還是不能低到完全沒有,最少要符合「身體最低需求量」才能確保不會影響到身體正常的運作。

    看更多:毛孩能不能喝冰水?獸醫警告:有3種毛孩不適合 嚴重恐造成病情惡化

     

    脂肪是最好的「熱量來源」

    王恬中表示,可以提供熱量的營養素有三種,分別是碳水化合物、脂肪還有蛋白質,毛孩的身體會把需要的部分先收起來,剩下來的部分才拿來提供熱量,若是蛋白質變成熱量,會生成很多的含「氮」廢物,這對於肝臟跟腎臟都是很大的負擔。「碳水化合物」是以前被營養學家認為是好的熱量提供者,但纖維含量低的碳水化合物容易導致身體肥胖、發炎等問題產生,因此「脂肪」才是最合適拿來當作熱量的來源。

    看更多:毛孩需要吃保健品?獸醫列出超詳細通略 貓狗需求大不同 益生菌也別亂餵

     

    什麼要情況毛孩要吃低脂飲食?

    王恬中提到,健康的毛孩都可以承受蠻高的脂肪攝取量,甚至是熱量提供比例大於50%,但是有些特殊疾病的狀態,會讓毛孩的身體無法處理太多的脂肪,或者是脂肪會造成疾病更嚴重,這時候就要特別選擇低脂的食物。

    看更多:毛孩常嘔吐要注意,恐是「急性腸胃炎」!醫列「7原因」是引發元凶

     

    健康的毛孩 不需要低脂飲食

    王恬中提醒民眾,如果你的毛孩很健康,那刻意吃「低脂」飲食對毛孩不但無利可能還會有害。如果毛孩生病需要低脂飲食,一定要優先選擇有完整確認必需營養素的飲食,尤其是必需脂肪酸以及脂溶性維生素是否充足。

     

    「低脂」並不是「脂肪含量很低」就可以,正常的低脂飲食要考慮身體基本需要的必需脂肪酸,以及脂溶性維生素的消化與吸收。若是沒有經過任何營養考慮,飼主就隨便給毛孩吃「低脂飲食」,那就跟吃毒藥沒有什麼差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恬中獸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毛孩也能吃「低脂飲食」?獸醫提醒:亂吃「低脂飲食」恐給毛孩帶來危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