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睡覺不舒服?選對枕頭才能解決頸痛 醫教2招調出最適合的枕頭高度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6/21 16:02
  • 字體放大
  • 睡覺不舒服?選對枕頭才能解決頸痛 醫教2招調出最適合的枕頭高度

    選到適合自己的枕頭,才是睡好覺的關鍵。醫師指出,枕頭不是越高或是越軟才好,要根據自己的睡覺姿勢來選擇,才能幫脖子找到最好的支撐,有效改善頸痛等問題。

     

    別人睡的枕頭 不一定適合自己

    復健科醫師李炎諭指出,選對枕頭可是有學問的,首先要看你是習慣正躺或是側睡,來決定枕頭的高度,另外不論是正躺或側睡,脖子的支撐都要比頭部還高,才不會有「脖子折到」的感覺,因為每個人的身形、睡姿不同,別人睡了有效的枕頭對你也不一定有用。

    看更多:一覺醒來脖子爆炸痛!醫教4招「落枕快速急救法」 獨自在家也能做

     

    選對枕頭能改善頸痛、頸部失能

    李炎諭表示,2021年的統合分析研究有顯示,乳膠枕、彈簧枕能有效改善慢性頸痛、起床時的不適、頸部失能等問題,不過對睡眠品質沒有影響。此外不同枕頭的形狀呈現不一致的結果,例如一般形狀枕頭比較建議的高度是1012公分,頭部與頸部的最佳角度是15度,但目前還需要更多研究佐證。

    看更多:肩頸上背痠痛5大原因,小心心臟出問題!醫師教你「超人飛」運動甩肩背痛

     

    根據睡姿調整出適合的枕頭

    李炎諭建議民眾,可以根據自己的睡姿習慣來調整枕頭,讓自己更舒服:

    1.習慣正躺

    ●不確定自己適合躺什麼高度的,可以用浴巾與毛巾疊加,逐步調到自己喜歡的高度,而且頸部要有支撐才更舒服,捲起來的浴巾要墊在頸部,而疊起來的毛巾要墊在頭部底下才能正確的調整。
    ●下巴略低於額頭05度,頭部與身體呈現約15度,但這個角度並非絕對,也可根據自己的需求稍加調整。

    ●枕頭的寬度是肩寬的1.2倍。

     

    2.習慣側躺

    ●側睡用的枕頭必須足夠高,能讓鼻子、下巴、脊椎成一直線並跟床面平行。
    ●而枕頭的寬度要與肩同寬,頸椎處的支撐也要足夠高,不能太軟。

    看更多:老是脖子、肩膀痠痛不舒服?中醫曝3種常見的頸部損傷 日常保養頸部要這樣做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炎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睡覺不舒服?選對枕頭才能解決頸痛 醫教2招調出最適合的枕頭高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