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孩子關節痛是成長痛還是關節炎?關節痛好不了該看哪科?童打一針隔天能下床了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6/26 14:47
  • 字體放大
  • 孩子關節痛是成長痛還是關節炎?關節痛好不了該看哪科?童打一針隔天能下床了

    當孩子出現關節疼痛時,家長該注意些什麼?首先,家長必須先學會辨別孩子的疼痛到底是關節痛?成長痛?還是風濕性關節炎、骨折、扭傷所造成?甚至有些淋巴癌也會產生疼痛。

     

    成長痛、關節炎怎麼分辨?

    什麼是關節?高雄長庚兒童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郭和昌指出,骨頭和骨頭中間相連,且可以活動的地方就稱為「關節」,骨頭靠近關節的位置有所謂的「生長板」,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生長板的細胞會不斷成長、分裂,增生更多細胞,當成長速度比較頻繁時,就會造成疼痛,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成長痛」。

    看更多:生長痛與生長無關!2種人才最容易生長痛 3穴位舒緩生長痛

     

    郭和昌表示,成長痛一般不會發紅、腫脹,摸起來也不會燙燙、熱熱的,家長該如何區分是否有紅腫?很簡單,以兩個相對應的關節來比對,例如孩子膝蓋痛,就請孩子將雙腿伸直,比較左右腳膝蓋的關節是否一樣大?

     

    再來,用手背摸摸看兩邊的膝蓋關節體表溫度是否相同?接著用肉眼觀察,有沒有哪一邊的膝蓋關節紅紅的、亮亮的(亮亮的代表關節有腫脹現象)?如果沒有出現以上的症狀,那麼孩子的關節痛可以先觀察一段時間,因為可能是生長板正在增生細胞產生的不適。

     

    孩子關節痛是成長痛還是關節炎?關節痛好不了該看哪科?童打一針隔天能下床了

    ▲關節發紅與腫脹。(圖片/麗文文化提供)

     

    孩子關節痛 務必就診4科別

    但如果孩子還是持續疼痛或疼痛頻率有增加,痛到走路一跛一跛或已經痛到影響日常活動,或者是痛到關節已經腫起來,該怎麼辦?郭和昌建議,家長一定要帶孩子至以下科別就診:

     

    ①兒童感染科

    因為關節發炎可能是細菌跑到關節處,因此感染科一定要先做評估。

     

    ②兒童骨科

    孩子在學校活動時可能意外跌倒,造成骨頭受傷,所以也要到骨科做檢查。

     

    ③兒童血液腫瘤科

    淋巴癌或惡性腫瘤也會以關節痛來表現,所以不能排除癌症的可能。

     

    ④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

    一定要請醫師做詳細檢查,確認是否為自體免疫系統或是風濕病的問題。

     

    郭和昌提到,有時候只看12個專科可能會有所偏頗,所以兒童感染科、兒童骨科、兒童血液腫瘤科、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務必都要做好檢查之後再下診斷與討論治療方法。

     

    孩子關節痛一年 打一針隔天能下床

    郭和昌分享一例個案,一名孩子的關節痛已經發生超過一年的時間,家長早期一直以為是肌肉或筋骨發炎,吃了很多止痛藥,也做過推拿及針灸,但發病的這一年多來還是沒辦法好好的走路,雖然看了神經內科,做了各項檢查,甚至做了核磁共振(MRI),卻沒有辦法找出確切的病因,結果導致兩隻腳大小不一致。

     

    直到家長帶孩子到郭和昌的門診並住院檢查,才確定是類風濕性關節炎造成。郭和昌表示,當時就直接施打針劑,只打了一針,本來一年都無法正常行走的孩子,卻在治療的隔天就可以下床走動,甚至還自行走到醫院樓下的便利商店買東西,嚇壞了前來照顧的母親。

     

    郭和昌說,這個孩子經過一年多的治療,目前兩隻腳的大小已經恢復到幾乎一樣,而且還參加學校的排球校隊!可能很多人聽了會嘖嘖稱奇,一直問到底是使用什麼神奇藥物,其實這不是什麼神藥,而是「對症下藥」!

    看更多:類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如何診斷、治療?1分鐘微笑量表檢視疾病狀態

     

    孩子關節痛 必知3重點

    郭和昌提醒,當孩子出現關節疼痛時,有3大重點家長務必注意:

     

    ①會出現關節發紅、腫脹,且摸起來燙燙的;一旦出現3大特徵,一定要做進一步檢查。

     

    ②當孩子要進行侵入性檢查,如開刀、關節鏡檢查或治療前,感染科、骨科、血液腫瘤科、風濕病科等4大科別的醫師都要會診過,並將意見統整起來再進行治療。

     

    ③當孩子接受過傳統的抗發炎、類固醇、風濕病的藥物治療,但沒有明顯改善的話,一定要記得現在有新的藥物,如生物製劑、標靶藥物,這類藥物可以很有效改善孩子關節炎的症狀。

     更多:類風濕性關節炎/不痛可以不吃藥嗎?小心4大食物害身體發炎 這些運動防關節退化

     

    ◎ 本文摘自/《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十則名為人生的真實旅程》郭和昌 著
    ◎ 圖片來源/麗文文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孩子關節痛是成長痛還是關節炎?關節痛好不了該看哪科?童打一針隔天能下床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