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藍正龍、周幼婷9年婚姻告吹!婚姻中的3大地雷行為 第1點超多人中槍!

  • 許雅磊 報導
  • 2023/06/28 17:40
  • 字體放大
  • 藍正龍、周幼婷9年婚姻告吹!婚姻中的3大地雷行為 第1點超多人中槍!

    藍正龍和周幼婷9年婚姻告吹新聞傳出後,令許多粉絲驚訝,難道真的就像流傳的老話「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其實愈親近的關係,愈容易不小心踩到雷。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羅惠群,針對常見的婚姻衝突作提醒,告訴你哪些是地雷可千萬要注意。

     

    夫妻相處要避免的「3大地雷」

    1.無隊友

    婚姻最怕豬隊友,但更可怕的是「無隊友」。羅惠群表示,很多婚姻走到最後,可能有你沒你都沒差!從小孩出生到國中,吃飯、穿衣服、接送、教功課等需要親力親為的事務,長期都由一人獨攬,有些人卻好像給錢就完事,以為只要花了錢,伴侶就應該拿錢辦事,乖乖扮演孩子的褓母,讓一方有感根本是喪偶式育兒,認為對方必要性很低,不如恢復單身。

    看更多:為什麼媽媽叫你婚前不要給?腦科學家告訴你答案 情侶想要「穩交」這樣做

     

    2.經濟分攤

    羅惠群說,夫妻、伴侶之間,千萬不要害怕談錢。他分享,常見許多案例太太抱怨先生,除了支付買菜錢與公共支出,剩下的錢都大方購買自己的奢侈品或直接支配使用,花大錢事前不先跟妻子討論,讓對方「感受」很差。

     

    羅惠群指出,所謂的「經濟獨立」,並不代表「經濟自私」,兩人也需要了解婚姻的金錢觀是「互通有無」以及「共同承擔」。雙方經過開誠佈公討論、有所共識的財務分配機制,對維繫良好關係的幫助,絕對勝過任何感性的空頭承諾。

    看更多:不離婚只是分開住好嗎?專家:一段關係的維持,緣分和努力一樣重要

     

    3.父母照護

    羅惠群說,在現今的三明治世代,夫妻不僅要照顧小孩,也要照顧長輩,即使不是全職的照護家屬,只要是家中唯一的孩子,或離父母住處較近,又是長輩的情感重心,久了會壓縮工作、經濟與核心家庭成員相處的時間,而這些子女的配偶,對於他們的另一半「需要隨時待命」常難以調適。

     

    尤其傳統社會有刻板印象,認為照顧公婆是媳婦的責任,忘了女兒也有自己的父母要照護。羅惠群表示,很多女性甚至認為自己就能做好所有事,沒有另一半也無所謂,長久下來除了難以專心照顧孩子,對夫妻關係的影響也很大。

    看更多:媽媽生病都是女兒在照顧 遺產卻只留給兒子!律師教1招爭取權益

     

    婚前需要深入溝通,打好根基

    羅惠群說, 比起婚後協商,不如在婚前就開始預防。除了要拋開傳統性別框架,他提醒,婚前雙方要討論的不只是婚禮辦哪、宴客桌數及蜜月地點,更多要溝通的是婚後生活,小孩教養、金錢管理等安排,讓雙方觀念差距調整的更小,打穩地基,之後的婚姻關係才有良好循環。

     

    ◎ 圖片來源/翻攝自藍正龍臉書
    ◎ 諮詢專家/羅惠群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藍正龍、周幼婷9年婚姻告吹!婚姻中的3大地雷行為 第1點超多人中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