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養幼貓千萬別餵牛奶!獸醫教你健康幼貓餵食攻略 遠離發胖從小開始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7/19 14:37
  • 字體放大
  • 養幼貓千萬別餵牛奶!獸醫教你健康幼貓餵食攻略 遠離發胖從小開始

    5月到9月是貓咪繁殖期,也是幼貓被大量收養的好時機。獸醫師建議民眾,剛接回家的幼貓一定要顧好營養攝取,千萬別隨便餵貓咪喝牛奶,有可能會讓貓咪出現腹瀉、消化不良的狀況。

     

    貓咪有乳糖不耐症 別讓幼貓喝牛奶

    貓咪行為門診獸醫師林子軒指出,小貓在出生後幾周,會透過母貓泌乳獲得初乳的營養,促進自身免疫能力提升。若沒有母貓可以授乳,可以使用貓專用的配方奶來餵食,且不推薦使用牛奶,因為貓咪多半有乳糖不耐症,餵食牛奶可能會導致腹瀉、消化不良等狀況。

     

    小貓大約在4周齡後,便能開始接觸較濕軟的固體食物,在1216周齡時,離乳幼貓的體型會開始迅速成長,對於飲食能量的需求也隨之大幅提高,將近成貓的3倍,但由於消化系統尚未發育成熟,因此建議飼主,要多餵富含能量、食物體積小且容易消化的食物給貓咪。

    看更多:「奶貓潮」大爆發!動保處呼籲:在路上發現幼貓先別摸!當心遭貓媽媽遺棄

     

    4月齡後的幼貓 要注意餵食流程

    林子軒表示,4月齡後,幼貓的乳齒會逐漸換為成齒,消化系統也更加成熟,對於固體食物的消化能力也大幅上升。若在時期飼主頻繁更換食物,或是讓貓咪在進食過程感到壓力,如多貓搶食、餵食時間不規律、餐次間隔過長等,都會讓貓咪的消化系統出問題。

     

    另外,這階段也是貓咪的體重上升期,健康的幼貓通常食慾旺盛,體重可以每周增加約100公克。也因此有很多飼主會失手給幼貓予過多營養及熱量,導致幼貓肥胖,並將健康隱憂一併帶至成年。

    看更多:貓咪要從小養才會親人?獸醫師揭密貓咪親人關鍵是靠「這個」決定

     

    抓準貓咪「轉大人」時機 打下優良營養基礎

    林子軒提醒民眾,貓咪在即將滿1歲時,就是「轉大人」的時機,這時要轉換為成貓糧。要注意的是,有些飼主在貓成年後,認為貓咪的胃腸道已經成熟,就開始隨意使用不同廠牌或質地的食物餵食,但轉糧速度過快,有可能讓貓咪出現生理不適、健康狀況不佳等問題。

     

    另外,家中幼貓的體型在10個月時,就看起來像是成貓,也可能導致飼主過早將幼貓糧換成貓專用糧,造成貓咪成長所需的熱量及營養不足。也有飼主在貓咪成年後,認為幼貓糧較為營養,就持續餵著幼貓糧,這些錯誤的餵食方式,都會導致貓咪攝取過多熱量,出現肥胖問題。

    看更多:獸醫曝預防貓咪腎臟病 除了「磷」還有「2物」要注意!貪嘴貓咪更要關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子軒獸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養幼貓千萬別餵牛奶!獸醫教你健康幼貓餵食攻略 遠離發胖從小開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