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夫妻帳戶該合併或分開?這情況女性最好不要財務獨立 專家告訴你婚姻最值得的花費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8/11 15:07
  • 字體放大
  • 夫妻帳戶該合併或分開?這情況女性最好不要財務獨立  專家告訴你婚姻最值得的花費

    通常夫妻會討論雙方的收入、財產是否要合併,以及如何管理金錢等問題。許多夫妻都認為,雙方各自擁有帳戶是最可行的方式,然後每人每月再存等比例的錢在兩人的共同帳戶裡。有的夫妻則是喜歡把錢全部集中到一個帳戶裡,有的夫妻則是喜歡財務完全獨立,各自存自己的錢。可惜的是,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研究數據可以為夫妻提供建議,到底哪一種才是最可行的方式。

     

    婚姻科學研究分析優缺點

    萊特州立大學科岱(Lawrence Kurdek)在1993年的研究結果中發現,夫妻各自管理自己的財務是離婚的潛在因素。1995年在英國所做的調查結果也發現,夫妻之間最好要財務平等,把所有錢集中起來共同管理。從有限的數據中發現,夫妻聯合管理財務似乎是比較好的方式。

     

    但是在1993年的研究報告還無法看出,是否因為保留財務獨立的決定,才導致婚姻關係緊張;抑或夫妻關係本來就有裂痕,更使得夫妻想要保留財務自理的權利。英國的研究結果顯示,把財務統合起來管理的夫妻擁有比較對等的關係,不過這也可能是因為這些夫妻本來就把婚姻視為平等的夥伴關係,因而覺得財務合併沒什麼不好。不管夫妻採用什麼方式理財,財務規劃師建議夫妻雙方需要對整體財務計畫有一致的認識。

    看更多:離婚滿周年大S跨海向汪小菲討錢!「情債」怎麼算?大S律師揭夫妻討錢殘酷面

     

    另一份關於婚姻初期財務管理的研究結果發現,許多夫妻會隨著時間而改變財務管理的方式。在婚前多數伴侶各自管理財務,婚後頭幾年許多夫妻仍然保持帳戶分開的習慣。但是生活中的重大決定,像是買房子或生孩子,往往會帶來改變,讓夫妻開始把金錢集中管理,而仍然保持財務獨立的夫妻常依此來維護自主權。研究人員發現,財務獨立管理對於決定生孩子後就要減少工作時數,甚至是乾脆辭掉工作的女性最為不利。

    看更多:夫妻談錢傷感情?經濟AA制=不夠愛?夫妻「這樣談錢」免去爭執、愛更濃

     

    婚姻及財務專家提2建議

    儘管每對夫妻的情況都會改變,以下建議是所有婚姻諮商與財務規劃專家都會提供給夫妻的:

     

    1.維持一些獨立性

    儘管把資源集合起來、一起解決金錢問題很重要,夫妻雙方應該還是有些權利決定金錢的用處,好讓自己開心(即使這意味著另一半可能會皺眉頭也一樣)。如果你把重心放在想要優先支出的地方(例如買些衣服、一周一次的撲克牌局,或是某場運動賽事的入場券等),等到財務吃緊需要夫妻共同做些妥協犧牲時,就會容易許多。例如,這一季總共有6場球賽,也許你可以只去看3場,或是原本以前要花幾百美元買衣服,或許可以只挑選12件款式別緻的就好。

     

    2.最值得花錢的地方之一,便是你們的婚姻

    這個建議也相當重要,但是夫妻在解決財務問題時往往容易忽略這一點。這表示應該把錢投資在兩人共處的時間裡(像是規劃旅行、浪漫的約會,以及外出用餐),金額多寡取決於你們的預算及財務狀況。就算你們可能必須縮減開銷,然而相較於前往歐洲旅行一趟,也可以選擇開車到鄰近的民宿過夜幾晚就好。研究結果顯示,夫妻花時間相處、旅行、參加一些新活動,對於增進婚姻品質大有助益。

     

    要記住的是,為金錢爭吵常是個指標,表示兩人在權力爭鬥或價值觀缺乏一致性。面對引起衝突的部分總比掩面忽視要好,也能走向比較穩固的婚姻關係,至少預警夫妻不要走上錯誤方向。

    看更多:結婚前先問自己這句話!如何選擇對的配偶?精神科醫師教妳邁入「不後悔的婚姻」

     

    ◎ 本文摘自/《婚內愛情保鮮學:全球頂尖的婚姻科學研究,告訴你親密關係的幸福處方》泰拉・帕克柏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夫妻帳戶該合併或分開?這情況女性最好不要財務獨立  專家告訴你婚姻最值得的花費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