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電子鍋內鍋塗層掉落煮飯有毒?專家揭內鍋3大使用禁忌 用來洗米竟超傷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8/18 15:55
  • 字體放大
  • 電子鍋內鍋塗層掉落煮飯有毒?專家揭內鍋3大使用禁忌 用來洗米竟超傷

    米飯是亞洲人的主要糧食,幾乎每家每戶都有一個電鍋或電子鍋用來煮飯。不過,每種電器使用一段時間之後,或多或少都會出現折舊或破損。日前有網友表示,家中使用不到3年的電子鍋,內鍋出現塗層剝落,擔心吃下用它煮出來的米飯會影響健康或致癌。究竟塗層剝落的電子鍋還可以用嗎?如何避免剝落?

     

    電子鍋內鍋塗層是什麼成分?

    塗層是否會「吃壞肚子」?首先要了解電子鍋內膽的構造。香港理工大學食品科學及營養學系客座副教授梁嘉聲博士表示,市面上的電子鍋內鍋一般都以鋁製造,並噴上一層塗層,防止黏底。他補充,塗層是以一種叫聚四氟乙烯(PTFE)的塑膠材質為主(俗稱的鐵氟龍),除了用於電子鍋的塗層外,也會用於平底鍋的塗層。

    看更多:電鍋黑黑的、卡咖啡色汙垢要如何清洗?譚敦慈教1招 電鍋清潔溜溜

     

    電子鍋最高溫僅100°C 距離熔點有段距離

    雖然塗層是由塑膠製成,但梁嘉聲表示民眾不須過分擔心,因為PTFE進入人體後並不會被人體吸收,且會自然排出。此外,雖然PTFE在高溫的情況下,有機會釋出有毒物質,不過電子鍋最高溫僅達攝氏100度,距離熔點攝氏350度仍有一段距離,所以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就算塗層剝落,吃下肚也不會對人體構成危險。

     

    不過,梁嘉聲指出,平底鍋也有使用PTFE塗層,如果任由平底鍋乾燒,溫度高過350°C就有可能釋出毒素,所以他建議用平底鍋煮食物時要小心。

    看更多:白飯怎麼煮才好吃?掌握「黃金比例」3招讓米飯更Q彈 用錯水小心營養流失

     

    避免塗層剝落 做好以下3

    儘管塗層在一定溫度內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不代表可以亂用電子鍋,因為塗層剝落得越厲害,黏底的情況就越嚴重。想延長電子鍋內鍋的使用壽命,就要做好以下3點:

     

    1.忌在使用後立刻用冷水清洗

    塑料塗層容易受溫度影響而剝落,所以每當用完電子鍋,都不宜立即用冷水清潔。在熱脹冷縮的原理下,塑料塗層很容易會整塊剝落。最理想的方法是使用完後,在室溫放置一段時間,讓內鍋的溫度回降,再倒入清水,徹底泡軟剩餘沾黏的飯粒,最後用水清洗乾淨。

     

    2.不宜用內鍋洗米

    不少人都習慣用內鍋洗米,求方便不用額外多清潔一個容器,不過梁嘉聲表示,米粒在內鍋中加水攪拌旋轉,會物理性撞擊塗層,使塗層更容易被刮出來。他建議先用其他容器洗米,洗完再倒進內鍋加水煮飯,減低塗層被刮掉的機會。

    看更多:你也做錯?米飯放電鍋忽略1事恐吃毒 專家揭米飯助減重、護心祕訣

     

    3.避免使用強鹼清潔劑

    除了物理性的損耗,梁嘉聲指出,塗層對於酸鹼度十分敏感,如果接觸到強鹼清潔劑,塑料塗層就有機會被溶解。不過,一般市面上可以買到的洗潔精多屬中性清潔劑,不須過度擔心。

     

    更多內容:抽濕機長開會着火? 裝修佬教5大襟用貼士+清潔須知|生活百科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電子鍋內鍋塗層掉落煮飯有毒?專家揭內鍋3大使用禁忌 用來洗米竟超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