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寶特瓶3大隱憂:小心細菌狂繁殖!專家:這種寶特瓶其實沒有塑化劑

  • 朱育嫻 整理
  • 2023/08/22 14:00
  • 字體放大
  • 寶特瓶3大隱憂:小心細菌狂繁殖!專家:這種寶特瓶其實沒有塑化劑

    你或你的家人有重複使用寶特瓶的習慣?甚至用到寶特瓶已經變形或變色的程度?寶特瓶真的適合重複使用嗎?專家提醒,寶特瓶若使用不當,不但會隱藏細菌,也加速細菌繁殖,增加食安風險。

     

    寶特瓶變形變色、高溫接觸別再用

    有些人夏天會買冰的礦泉水或寶特瓶飲料來解渴,喝完怕丟了不環保,又會重複再利用。營養師嫚嫚指出,製造寶特瓶的材質為「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ET),特性是硬度韌性佳、質輕、不揮發、耐酸鹼,耐熱60~85℃,一般常溫正常情況下重複使用,即使含有微量化學物質,也不至於造成危害。

     

    但寶特瓶若已經變形、變色,或經過高溫接觸,例如:盛裝>60℃熱水、久置於炎熱的車內或車廂,雖然以現有的研究發現,不會有立即性的危害,但還是不建議再做使用。

    看更多:天氣熱爆!車內放「4日常用品」易釀火災 開窗通風仍不夠保命

     

    寶特瓶重複使用注意3件事

    嫚嫚表示,寶特瓶重複使用的安全疑慮如下:

    ●細菌孳生

    寶特瓶一旦接觸過口腔,瓶口就容易因為口水殘留而孳生細菌,特別是盛裝含糖飲料、豆漿、乳製品或植物奶等含營養成分的內容物,更容易加速細菌繁殖,增加食安風險。

     

    ●不易清洗

    寶特瓶瓶口窄小,不容易清洗乾淨;尤其是盛裝茶或咖啡等易染色的內容物,更容易產生難以清洗的沉澱物,隱藏細菌。

     

    ●清洗磨損

    使用刷具清洗,若造成塑膠表面產生刮痕,容易增加化學物質溶出風險。

    看更多:超多人搞錯了!專家示警:保鮮膜別用在3類食物 小心會吃下塑毒

     

    PET寶特瓶沒有添加塑化劑

    另外,寶特瓶究竟是否含有塑化劑?毒理學專家招名威解釋,塑化劑又稱可塑劑,是一種增加材料柔軟性或使材料液化的添加劑,然而並非所有塑膠製品都含有塑化劑,例如: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寶特瓶即不添加塑化劑,只有在PVC塑料裡才會添加。

     

    因此,合法的寶特瓶是不會含有塑化劑的,但不能保證完全不會有其他的「環境荷爾蒙」,所以塑膠製品用來盛裝食物、飲用水,基本上還是少用比較好。

    看更多:保溫瓶裝牛奶竟讓細菌狂增10倍!材質選錯、清洗不當 小心把毒吃下肚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嫚嫚營養師.招名威教授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寶特瓶3大隱憂:小心細菌狂繁殖!專家:這種寶特瓶其實沒有塑化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