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85歲百億富豪捨豪宅住養老院!高齡共學、共遊正流行 專家籲提早準備正向老化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9/26 10:44
  • 字體放大
  • 85歲百億富豪捨豪宅住養老院!高齡共學、共遊正流行 專家籲提早準備正向老化

    身價曾經超過新台幣481億的85歲中國大陸重慶富豪尹明善最近入住養老院而引起一陣討論,許多人疑惑為何他不選擇在富麗堂皇的別墅中,請醫師、特別護士團隊及保姆群來服侍,卻選擇入住養老院?專家表示,同儕學習被認為是促進高齡者正向老化的方向;台灣人口結構已逐漸老年化,建議想要擁有快樂養老生活,在退休10年前就要開始規畫。

     

    重慶富豪捨別墅豪奢生活 入住養老院

    尹明善的致富傳奇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因為他本來是一位教師,直到54歲才創業,先從摩托車業入行,後來跨足汽車產業,接著進入足球界,成立力帆足球隊,2011年集團上市,資產超過新台幣481億,是重慶首富。雖然後來家族退出力帆管理層、身價大幅下滑,但家族仍擁有龐大財富。

    看更多:退休要準備1千萬才夠?已經45歲卻零存款?專家授4關鍵20年存到1千萬

     

    但日前卻傳出尹明善在重慶一家養老院辦理入住手續,他接受陸媒訪問時表示,子女都孝順,房子也很大,居家養老雖然很舒服,但是他80歲以後養老觀有了改變。他指出養老院有專業和分工的服務,例如可以學彈琴、唱歌等活動,有專業的人會提供服務,他退休後想學彈鋼琴在這裡也能完成夢想。他認為「不能養兒防老」,子女是養來愛的,不想給子女添麻煩。

     

    弘光科技大學老人福利與長期照顧事業系專案助理教授許孟爵表示,以前的長輩有絕大多數都希望能跟子女孫兒同住,但是近年來想要跟子女同住的長者比例降低,有愈來愈多長輩有意願想入住養老機構,有些熱門的養老機構甚至要排隊,不是有錢就能隨時入住。

     

    養老院非「安養機構」同儕學習更符合正向老化

    許孟爵說,對於「養老院」的觀念,很多人其實想的是「安養機構」,是屬於生理機能需要被照顧的長照機構。而現在的養老院則像「養生村」,是健康的年長者入住的機構,這些機構的各種設施設計會更安全、更符合年長者使用,而且還安排各種學習課程。他表示,研究發現,年長者和同儕間會產生學習效果,更符合正向老化。

    看更多:銀髮族住養生村竟然這麼便宜!1房1廳、1房2廳 能上課、交友、種花種菜好開懷

     

    現在許多養老院或是養生村安排的課程,包括彈鋼琴、跳舞、種花、種菜等,許多課程都是長輩年輕時想學沒錢學或沒時間學的,滿足圓夢的想望。現在有很多人會「揪團」買農地、買房子一起住,希望能達到「共學、共遊、共食、共創、共好」的美好晚年,養生村的設計,就符合這種概念。

     

    養生村、銀髮共住宅等機構 「健康」是基本入住標準

    不過許孟爵也提醒,這類型的養生村都只提供「健康老人」入住,和長照機構不同,所以想要入住這些養生村得要有健康的身體。另外,每家養生村入住除了有月費以外,通常都要保證金,有的需要數十萬,有的則是數百萬。

     

    所以他提醒如果有想入住養生村計畫者,要比預計退休年齡提早10年準備,包括存錢、看好環境等等。不過更重要的是:養好健康的身體,有慢性病的人好好控制,多運動、多養生,才符合入住的最基本標準。

    看更多:吳若權歷經父病倒離世、陪母抗癌!談安寧:不要把這麼困難的問題交給家人

     

    ◎ 圖片來源/翻攝自微博
    ◎ 諮詢專家/許孟爵助理教授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85歲百億富豪捨豪宅住養老院!高齡共學、共遊正流行 專家籲提早準備正向老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