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愛要及時表達!兒罹愛滋父不諒解卻默默陪就醫 直到臨終才有和解機會

  • 羅以容 報導
  • 2023/09/26 14:18
  • 字體放大
  • 愛要及時表達!兒罹愛滋父不諒解卻默默陪就醫 直到臨終才有和解機會

    「四十年」,這是愛滋病從一團迷霧到有藥可醫,曾一度被宣判為「世紀黑死病」變成慢性病的時間長度。這段歷程涵蓋了醫療、社會觀感、病人權益、隱私種種關卡,每次進步都讓病人享有外界更加平等的眼光,能過上平凡生活,對於感染科醫師、社區社工、非營利組織來說,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的「破關」之旅。而北醫附醫愛滋防治中心團隊,是走到大浪撲前的先驅者。

     

    北醫附醫愛滋病防治中心主任劉欣怡表示,「愛滋病人者最在意的還是社會觀感,通常會覺得被侵犯隱私才不願意接受協助。多數個案對我們個管師評價都很好,而不帶歧視的看待患者,就是愛滋病防治中心個管師的基本職業素養。個案最不需要就是同情,只要你把他們當朋友般幫忙就好。」

     

    劉欣怡也分享個案阿鐵所遭遇的歷程,是一段比小說情節更為真實的故事,也提醒大家,要溝通才不會有遺憾、不要斷了溝通管道、不要戴著有色眼鏡看愛滋病人。故事如下:

    看更多:得知孩子是愛滋感染者她崩潰了!暖醫一句話接住無助母親

     

    直到臨終才等到的父子和解

    阿鐵是位畫家,藝術天賦高,住院期間還曾為醫院製作衛教相關的文宣品,且主動為愛滋病防治中心設計LOGO。生長於台灣離島的他,初次性行為發生在16歲,上大學後接觸到毒品,後來染上愛滋病。

     

    1998年時,阿鐵染上愛滋卻無規則服藥,直到2013年住院,因為家庭關係疏離,父親不願意面對兒子的病情。2017年到2020年間,阿鐵曾多次住院,但因為服藥遵從性差,以致於病毒控制不穩定,還合併其他感染問題,甚至產生抗藥性。在不遵從按時服用治療藥、濫用藥物上癮、進出醫院和監所間的種種循環與折磨中,也令他的父母感到無奈、拒絕給予醫療外的經濟協助。

     

    看似冷冰冰的親子關係,其實藏於內心的是愛。平時阿鐵到醫院門診時,他的父親總是徘徊於大診區外面,起初連醫師都不知情,後來因為用藥問題,需要詢問家屬,才知道原來站在大老遠處的那位先生,就是阿鐵的父親。儘管親子關係不融洽,父子關係凍到極點,但能感受到阿鐵的爸媽很在乎這個孩子,也愛到極深,不然不會大老遠來陪伴看診。

    看更多:長期腹瀉是腸胃不好?中年大叔驚染愛滋 醫曝這些症狀別只當感冒

     

    阿鐵的病到了後期,情況並不好,進食狀況不佳也不願意對家人說,加上併發症問題,心臟科醫師建議要做些檢查,於是他先找到愛滋病防治中心團隊,表明自己沒有錢,但不想要跟家人說。後續住院期間,他還曾經逃院「投奔」NGO團體。後來,還是NGO團體的社工打電話給阿鐵父親,醫院才找到人。

     

    2020年,阿鐵因心臟及腎臟器官開始衰竭,多次住院與藥癮也導致他精神狀態紊亂,經常在病房大吵大鬧,愛滋病防治中心團隊為此開了一場跨團隊會議,思考照護方式。同時團隊也跟早期就與阿鐵家人有聯繫的NGO社工了解,才知道阿鐵明白自己時日不多了,希望跟家人討論安寧課題。至此,社區力量與醫療能量是彼此鏈結在一起的。

     

    快走到生命盡頭的阿鐵,與家人觀念落差和心結仍然未解,儘管住院期間,父親願意前來照顧,但阿鐵還會把父親趕出去,後來是在安寧團隊協助下,直到臨終前,父子才有了和解機會。

     

    過程中,顯見阿鐵的家庭支持系統相對薄弱,住院期間也沒其他人來探病。直到有次,護理人員送來一塊蛋糕,只見他猛啃,彷彿餓了好久,吃完後沒隔多久時間,阿鐵就在睡夢中離世了。後來,家人以他的名義捐了輪椅給醫院。而阿鐵的經歷看似是一段生命起伏的故事,卻是涵蓋了一個病人、一個不願接受現實家庭到一個醫療團隊、社區照護全局觀的縮影。

     

    要溝通才不會有遺憾、不要斷了溝通管道、不要戴著有色眼鏡看愛滋病人

    其實多半家人彼此心裡會猜測,但多半父母不願去面對或接受。甚至曾有父親還嗆聲:「如果是這樣(性向不同),我就去死好了!」那等於阻斷了彼此間的溝通之路,就像阿鐵父子一樣,有次個管師洪慧彤訪視阿鐵父親,她聽到的都是父親對兒子的稱讚,舉凡阿鐵功課好、很優秀,能感受到他覺得自己兒子很棒。

     

    「如果阿鐵父親一開始就接受兒子是男同志,我相信待在安寧病房時的結果會不一樣。」洪慧彤感嘆,從這些患者身上學到,愛要及時表達。人需要愛與被愛才會圓滿,或許這個圓滿不一定完美,但只要是自己能接受的結果,就沒有遺憾。

    看更多:愛愛有「套」正確使用才安全!醫籲:「這樣做」離性病遠一點

     

    ◎ 本文摘自/《生命關鍵、健康永續 北醫附醫全人醫療的溫柔革命》  黃亞琪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愛要及時表達!兒罹愛滋父不諒解卻默默陪就醫 直到臨終才有和解機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