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減肥瘦不下來竟是環境荷爾蒙在搞鬼?「這種吸管」環境荷爾蒙含量大爆炸

  • 梁萱琪 整理
  • 2023/10/01 10:00
  • 字體放大
  • 減肥瘦不下來竟是環境荷爾蒙在搞鬼?「這種吸管」環境荷爾蒙含量大爆炸

    飲食明明很節制卻瘦不下來?當心是塑膠製品中的「環境荷爾蒙」,成為減肥路上的絆腳石。醫師提醒,環境荷爾蒙會模仿人體的雌激素,與脂肪細胞表面的雌激素受體結合,刺激脂肪細胞增生,讓人更容易肥胖,而且紙吸管含的環境荷爾蒙比例,竟然比塑膠吸管還高。

     

    什麼是「環境荷爾蒙」?

    減肥專科醫師蕭捷健指出,「環境荷爾蒙」是種在日常環境中無所不在的化學物質,涵蓋塑化劑、雙酚A、殺蟲劑和農藥等,透過食物、空氣、甚至是飲用水來滲入體內。

     

    環境荷爾蒙不僅會讓人瘦不下來,還會讓血脂肪升高。發表在《動脈栓塞期刊》的研究中發現,讓懷孕小鼠含有雙酚A的飲用水,斷奶後的幼鼠也繼續飲用含有雙酚A的水,最後在出生後第31天抽血檢查,結果發現小鼠的平均體重增加22%,平均脂肪組織重量也增加59%

    看更多:衛生棉有環境荷爾蒙會讓月經不調、經血減少?婦產科醫師授正確使用衛生棉

     

    環境荷爾蒙如何讓人變胖?

    蕭捷健表示,環境荷爾蒙對人體造成影響的方式很多樣,讓人變胖的主因有以下3種:

    1.增加脂肪細胞數量

    環境荷爾蒙會模仿人體的雌激素,與脂肪細胞表面的雌激素受體結合,刺激脂肪細胞增生,導致脂肪細胞數量增加,脂肪儲存也越多,就越容易肥胖。

     

    2.減少脂肪細胞分解

    環境荷爾蒙會抑制脂肪細胞分解,讓脂肪細胞不願被分解,抵銷努力減肥的成果。

     

    3.增加食慾

    環境荷爾蒙會影響到大腦,讓人不斷感到飢餓,必須一直進食。

    看更多:抗癌神菜「十字花科蔬菜」防大腸癌、乳癌!3步驟洗淨青花菜 農藥不殘留

     

    紙吸管的環境荷爾蒙含量 比塑膠吸管還高

    蕭捷健表示,在2023年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的研究團隊,對市面上的吸管進行檢測,結果發現9成的紙吸管和75的塑膠吸管,都含有多氟和全氟烷基物質等內分泌干擾物,因此少用吸管,或是自備環保吸管也是不錯的選擇。

     

    除了吸管,還有許多物品都可能含有環境荷爾蒙,譬如:
    ●塑膠製品:現在很難完全避開塑膠製品,但嘗試減少接觸含有雙酚A和鄰苯二甲酸酯的物品會更好。
    ●殺蟲劑:可嘗試選擇使用非化學的天然防蟲方法。
    ●化妝品:選擇無添加或天然的化妝品,可減少接觸有害物質。
    ●食品與飲水:選擇有機食品和確保水源潔淨可以避免這些隱藏危險。

    看更多:45歲女體內塑化劑超標竟是它惹禍?醫警告:近4成民眾指數過高 這東西別用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蕭捷健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減肥瘦不下來竟是環境荷爾蒙在搞鬼?「這種吸管」環境荷爾蒙含量大爆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