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家人生病,照顧者焦慮壓力爆棚?3方法解救 這樣做減輕照顧者負擔

  • 許佳惠 整理
  • 2023/10/04 10:29
  • 字體放大
  • 家人生病,照顧者焦慮壓力爆棚?3方法解救 這樣做減輕照顧者負擔

    家裡有長期生病需要照顧的家人,照顧者往往身心俱疲,但卻少有人注意到他們的健康。研究發現,照顧者除了情緒壓力外,還可能有焦慮、抑鬱等心理變化。醫師建議,可以透過3招應對。

     

    照顧者可能也是經濟提供者 身心壓力大

    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在臉書表示,根據一份研究報告,在生病的過程中,病人和家屬或照顧陪病者的生理和心理都會受影響。家屬或陪病者在照顧病患時,可能會感受到過去不曾有的壓力,對生活帶來沈重的負荷。而照顧者所扮演的角色可能不僅只是照顧者,還可能是經濟提供者、醫療決策者,或父代母職等多重角色,身心壓力非常大。

    看更多:先生罹癌病逝 她悲問日子該怎麼過?珍惜擁有的 別再讓「如果的懊惱」發生

     

    照顧者常見的情緒壓力和心理變化

    研究發現,生病時,家屬或陪病者的情緒壓力或心理變化,包括來自於對親人健康的擔憂、照顧的負擔、經濟的壓力、社會角色的改變等等。臨床上常見到的情緒包括憤怒、難過、悲傷、自責、無助、無奈、孤立無援、恐懼、焦慮和麻木。可歸納成2方面:

     

    1.情緒壓力

    常見的情緒壓力包括焦慮、悲傷、憤怒、恐懼等。這些情緒壓力可能會導致失眠、食慾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等問題。

     

    2.心理變化

    常見的心理變化包括抑鬱、焦慮症、創傷後應激障礙等。這些心理變化可能會導致社交退縮、人際關係的障礙、自殺等風險。

    看更多:壯世代大調查/自覺健康是假象?三明治族群壓力大難健康!政府3支箭強攻才能有感改善

     

    哪些因素會加重壓力?

    此外,親人疾病的嚴重程度越大、預期壽命越短,家屬或陪伴者的情緒壓力或心理變化往往越嚴重。癌症、慢性病等需要長期的治療和護理,會給家屬或陪伴者帶來更大的負擔和壓力。如果照顧者性格內向、情緒不穩定等,可能更容易受到情緒壓力或心理變化的影響。不過,如果能得到來自社會的支持,例如親朋好友、醫療團隊的幫助,他們的情緒壓力或心理變化可能會得到緩解。

    看更多:給休息儀式感 才能更有動力生活!醫教你採用「靜態」跟「動態」休息法

     

    身心俱疲時該如何因應?3招應對

    黃軒建議,可以採取以下措施進行應對:

     

    1.照顧者可以透過學習放鬆技巧,如深呼吸、冥想等,來自我調節。

     

    2.積極參加社交活動,與他人交流或尋求專業心理諮詢的幫助,向親朋好友、醫療團隊等尋求支持,也是減輕壓力的方法。

     

    3.可以尋求志願者或專業護理人員的幫助減輕照顧負擔,學習一些簡單的護理技巧、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和精力,都能暫時紓解壓力。

     

    黃軒提醒,生病時家屬或陪病者的情緒壓力或心理變化是一種常見的現象,了解其影響因素和應對措施,對於促進健康至關重要。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家人生病,照顧者焦慮壓力爆棚?3方法解救 這樣做減輕照顧者負擔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