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洗碗精用多有危害!專家教你自製洗碗皂 天然、安心、有效去油汙

  • 羅以容 報導
  • 2023/10/08 08:00
  • 字體放大
  • 洗碗精用多有危害!專家教你自製洗碗皂 天然、安心、有效去油汙

    市面上的洗碗精往往都含有合成的界面活性劑,如果持續接觸殘留的洗碗精,有極大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危害。而若洗碗時都使用洗碗精,一年下來會喝進超過3杯燒酒杯分量的洗碗精。

     

    自製洗碗皂成分溫和、天然

    相較之下,製造成手工皂形態的洗碗皂,殘留量會比液體清潔劑更少,再加上成分只有椰子油、小蘇打粉、去除油脂的澱粉等,可以安心使用。洗碗皂不僅清潔效果卓越,在皂化過程中自然生成的甘油也能保護手部,讓手不粗糙。

     

    洗碗皂成分溫和,不僅可清洗一般的餐具,還可清洗幼兒餐具、水果及蔬菜等。製作洗碗皂時添加的玉米澱粉或小蘇打粉能有效去除油污,添加的肉桂粉能增強抗菌能力。沖泡過的咖啡渣曬乾後也可加入,有助於去除油污,發揮天然研磨劑的功效。

    看更多:窄口玻璃瓶怎麼洗才乾淨?清潔加「1神物」快速去除千年油污

     

    洗碗皂製作材料

    洗碗皂分量為1kg,建議使用期限:3個月。

     

    材料

    椰子油700克、蓖麻油50克、氫氧化鈉134克、蒸餾水262克(35%)、碳酸氫鈉(小蘇打粉)30克、玉米澱粉10克、精油(檸檬)10克。

     

    器具

    0.1電子秤、電熱板、燒杯、湯匙、溫度計、刮刀、手持攪拌棒、耐熱容器、手工皂模具。

    看更多:碗盤泡水再洗細菌飆48萬倍!做錯1步恐比糞便還髒 正確洗碗注意6招

     

    步驟

    1.將氫氧化鈉溶解在蒸餾水中,製成氫氧化鈉水溶液。
    2.將椰子油裝入燒杯中,放在電熱板上,溶解後再加入蓖麻油並攪拌。
    3.將小蘇打粉和玉米澱粉加入步驟2後攪拌。
    4.若要加入肉桂粉或咖啡渣,請加在步驟3的油當中。
    5.當氫氧化鈉水溶液和油冷卻到35∼40度後,再將氫氧化鈉水溶液倒入油中。
    6.輪流使用手持攪拌棒與刮刀,直到皂液出現如稀煉乳狀態。
    7.如果出現稀煉乳狀態,就加入香味。
    8.倒入模具後,等待半天的時間凝固。
    9.脫模取出後,在通風陰涼處乾燥1周左右。

     

    Tips

    1.請按照配方指示,勿減少氫氧化鈉的量,或添加更多油分。必須徹底皂化,不殘留油分,才能提高洗碗時的清潔力。
    2.玉米澱粉能吸附油污,小蘇打有利於清潔,兩者能去除容器的油脂和髒污。
    3.添加小顆粒肉桂粉能發揮殺菌效果。
    4.沖泡咖啡後剩餘的咖啡渣,可以在徹底曬乾後加入。以1kg來說,可添加5∼10克左右。咖啡渣有助於吸附油漬,適合清洗油膩的碗盤。但是,粉末可能會殘留,所以請仔細沖洗。
    5.雖然可以省略香味,但如果要添加,推薦殺菌力強的檸檬精油。
    6.製作洗碗皂推薦使用的精油:檸檬、萊姆、甜橙、葡萄柚。

     

    洗碗皂使用方法說明

    之後以溫水浸濕菜瓜布後搓揉洗碗皂,搓出適量的泡沫後即可洗碗。洗碗後可能會因自來水的礦物質而留下水漬。這是因為手工皂與自來水中的離子反應而出現的現象,雖然無害,但若希望盡量不留下水漬,請在洗完後立即用乾布擦乾,也可以最後再用添加檸檬酸或白醋的水沖洗一次。

    看更多:別用洗碗精洗杯子!2神物快速清除杯子水垢 舊杯子恢復晶瑩剔透

     

    ◎ 本文摘自/《零廢棄美妝保養&清潔用品DIY全圖解:自己做無害素材日用品,從個人保養到居家清潔,39款好用單品教你開始實踐地球永續健康生活!》芳療專家利潤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洗碗精用多有危害!專家教你自製洗碗皂 天然、安心、有效去油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