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第33屆醫奉獎/「花蓮整外先行者」簡守信翻轉偏鄉醫療!行醫43年義診足跡遍布各國 證嚴法師也稱讚

  • 郭庚儒 報導
  • 2023/10/10 00:02
  • 字體放大
  • 第33屆醫奉獎/「花蓮整外先行者」簡守信翻轉偏鄉醫療!行醫43年義診足跡遍布各國 證嚴法師也稱讚

    簡守信醫師35年前自願留在花蓮行醫,成為當地唯一的整外醫師,且熱心賑災及義診,足跡遍布各國,他更長達22年,無酬主持《大愛醫生館》節目,立志成為醫療知識傳道者,獲頒第33屆醫療奉獻獎特殊貢獻獎殊榮。

     

    簡守信自願到花蓮 成為唯一整外醫師

    行醫43年的台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回憶,畢業後即在台大醫院工作,結束中沙義診團任務返台後,1986年受當時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杜詩綿感召前往花蓮支援,2年後自願轉為簽約醫師,一待就是12年。

     

    「我在台北只是1/60,如果前往花蓮將是唯一的整外醫師。」簡守信說,35年前的花蓮城鄉差距很大,台北有60位整外醫師,花蓮卻完全沒有,當地病人吃檳榔得口腔癌、唇顎裂先天畸形、大車禍及工安意外傷患等,需要顯微重建手術的情形相當普遍,希望用自身力量扭轉花蓮醫療環境的差距。

    看更多:他捨台大到台東無牙醫鄉!王剛毅行醫41年 妻開巡迴醫療車穿梭部落數百公里

     

    簡守信醫療足跡 遍布偏鄉及海外

    秉承證嚴法師指導「苦難的人走不出來,有福的人要走進去」的理念,簡守信隨著慈濟賑災的腳步,也參與國內外各種災害的醫療義診與往診,可說是無役不與,從921大地震、巴基斯坦震災、四川強震到菲律賓海燕風災等,深受證嚴法師讚許。

     

    前往各國環境惡劣、物資缺乏的災難現場,簡守信說,常需要用小山貓、鏟斗越過泥濘,還需要前往當地居民住處進行治療,確保病人能夠及時得到醫療服務,因為也沒有精密檢查設備,只能背著醫療急救包,以經驗判斷病人症狀,「將醫療與關懷帶給需要的苦難人」。

     

    簡守信提到,在巴基斯坦義診期間,曾走了一個多小時的路程,才抵達病人住家,結果發現這位女性病人大腿長腫瘤,形成一個大血腫,當下抽除血腫即緩解大部分的不適,而走了很遠的路鞋底出現「開口笑」,還用釘書機釘起來。

     

    「在慈濟非常幸福,因為病人會說『感恩』,彼此之間的尊重覺得滿足。」簡守信談到,行醫經歷中印象最深刻的病人,是一名年僅30多歲的脊髓損傷患者江永旭,因腳部傷口不斷潰爛,已躺在床上12年,生活無法自理,透過結合醫療團隊的力量及評估復健需求,並改造家居環境,幫助其恢復自立能力,病人如今成為口足畫的藝術創作家,後來還成為慈濟志工。

     

    第33屆醫奉獎/「花蓮整外先行者」簡守信翻轉偏鄉醫療!行醫43年義診足跡遍布各國 證嚴法師也稱讚

    ▲脊髓損傷患者江永旭成為口足畫家,感謝簡守信的幫助。

     

    曾獲金鐘獎主持人 傳遞醫療知識為志業

    簡守信也主持《大愛醫生館》節目,從20018月開播至今,已邁入第22年,累積節目集數破6000集,曾6次入圍電視金鐘獎,並在2014年獲頒第9屆電視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也是第一位以醫師身分獲得電視金鐘獎節目主持人。

    看更多:第33屆醫奉獎/「CPR教育先驅」周志中!抱著急救安妮穿梭彰化26個鄉鎮  訓練逾47萬CPR急救人員

     

    第33屆醫奉獎/「花蓮整外先行者」簡守信翻轉偏鄉醫療!行醫43年義診足跡遍布各國 證嚴法師也稱讚

    ▲簡守信22年來,無償主持《大愛醫生館》醫療節目。

     

    簡守信說,醫病之間對疾病與醫療的認知,常常存在著看不見的鴻溝,如果能讓大眾更進一步認識自己身體、產生病識感,就有機會及早治療或預防疾病發生,他享受著一手包辦節目內容發想到簡報製作,立志成為醫療知識傳道者。

    看更多:第33屆醫療奉獻獎/得獎名單公布!10位獲獎者事蹟感人

     

     

    ◎ 圖片來源/簡守信提供
    ◎ 諮詢專家/簡守信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第33屆醫奉獎/「花蓮整外先行者」簡守信翻轉偏鄉醫療!行醫43年義診足跡遍布各國 證嚴法師也稱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