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詹雅雯決定斷食善終! 醫揭斷食善終過程的真相 想善終還有更好選擇

  • 陳美妤 報導
  • 2023/10/11 09:42
  • 字體放大
  • 詹雅雯決定斷食善終! 醫揭斷食善終過程的真相 想善終還有更好選擇

    斷食善終是什麼?斷食善終過程又如何?近日,台語金曲歌后詹雅雯現身於徐懷鈺演唱會,表示半個多月前,突然眼睛看不到,也決定自行停用巴金森氏症治療藥物、選擇放棄治療,未來打算採「斷食善終」的方式。

     

    詹雅雯表示,會做出這決定,是因為她對治療巴金森氏症藥物產生嚴重副作用,她認為,即使不吃藥,她的壽命可能會縮短,但至少她可以快樂地度過剩下的日子,也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能夠選擇最快樂和最舒適的方式來結束自己的生命。

     

    斷食善終是什麼?

    陳乃菁診所院長陳乃菁解釋說,很多人認為斷食善終方式,就是不給病人吃東西,不需要任何醫療處置,提早脫離病痛,自然就會因為缺乏營養而結束生命,而這段過程中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

    看更多:葬禮上竟放賭神歌曲?不誦經邀大家賭一把 最後結局惹哭網友

     

    斷食善終合法嗎?

    陳乃菁提到,目前台灣對於安樂死尚在討論階段,離合法執行尚有段距離,但安寧療護行之有年,採取的方向也是大眾日漸可以接受的,在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下,減少藥物使用和不強迫餵食,應該比家屬和病人獨自摸索的斷食善終更好,也能避免病人遭遇神志混亂等緊急醫療問題。

     

    而若要執行斷食善終,就算是病人本身有這個意願,建議還是要和醫師討論,讓專業人員事先說明這個過程會遭遇到的問題,再來決定下一步怎麼做會更好。免得斷食善終造成患者與家屬更棘手的問題。

     

    斷食善終過程

    陳乃菁分享,執行斷食善終時,大約7~14天就會死亡,許多病人會出現以下症狀:

    1.口渴

    2.飢餓

    3.懷疑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 (本人及家屬)

    4.意識混亂

    5.譫妄

     

    當接近死亡時,就會出現呼吸淺快並且不規則、呻吟、瀕死嘎嘎聲、體溫變化、臉色、四肢顏色改變等。

    看更多:佛光山開山宗師星雲法師捨報圓寂,享耆壽97歲!曾言生命生生不息,下世還要當和尚

     

    斷食善終的困難

    儘管許多病人之前已提出放棄急救治療、選擇斷食善終的方式,但當他們接近死亡時,家人不可避免地面臨內心的掙扎。他們必須處理自己和他人對這決定的批評和譴責,特別是當他們目睹親人忍受痛苦的表情和眼神時,這種情感更加難以承受。如果家屬之間缺乏一致性的共識和堅定的信念,實際執行斷食善終將變得相當困難,同時也可能導致家庭關係的緊張和不和。

     

    斷食真的是善終嗎? 舒適餵食可能更適合

    善終通常是指在沒有痛苦的情況下死亡,能夠順應自然地離世,同時滿足病人和家人的心願。

     

    陳乃菁分享了一個案例,有位89歲失智症的爺爺因肺積水被緊急送醫,但情況依舊不樂觀。家人為減輕他的痛苦,決定帶他回家,陪伴他度過最後時光。在這段時間內,家人並未刻意讓爺爺斷食,也沒有插鼻胃管,而是爺爺自主性拒絕進食,最終,爺爺在一個自然、安詳狀態下離世。

     

    陳乃菁說明,如果家人和病人有達成共識,選擇善終時,通常是採取舒適餵食,依照體質不勉強餵食,吃多少算多少,不刻意執行斷食,最後自然往生。

     

    另外,陳乃菁也提到,採取舒適餵食多處腦中風個案,不插鼻胃管,每日餵食大約100c.c.的飲品,也能維持半年生命。而失智症病患,則是餵牛奶跟麵包,不想進食就順其自然,大約2個月就往生。

     

    最後的時間給予陪伴

    無論選擇何種善終方式,重要的是在最後時間內,協助病人減輕痛苦,給予陪伴、祝福,尊重病人意願,並以關愛、舒適方式好好道別。

    看更多:買生前契約一定要知道的事!3種人最適合買生前契約 含做七、改流程、可退費?

     

    ◎ 圖片來源/張哲鳴攝影
    ◎ 諮詢專家陳乃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詹雅雯決定斷食善終! 醫揭斷食善終過程的真相 想善終還有更好選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