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第33屆醫奉獎/「感謝每一次照顧病人的機會!」神外醫蔡東翰支援澎湖18年 拒讓離島人成健保次等公民

  • 丁彥伶 報導
  • 2023/10/18 11:52
  • 字體放大
  • 第33屆醫奉獎/「感謝每一次照顧病人的機會!」神外醫蔡東翰支援澎湖18年 拒讓離島人成健保次等公民

    從民國94年被分派到三總澎湖分院支援起,現任高雄七賢脊椎外科醫院副院長蔡東翰每周五往返澎湖服務已經長達18年,即使新冠肺炎疫情威脅,他依然維持每周五守護澎湖。身為當地第一位神經外科醫師的他不僅完成首例內視鏡脊椎手術,還建立脊椎手術制度,讓更多神經外科醫師願意進駐。因為他對澎湖健康的付出,在今年(112年),他獲頒澎湖榮譽縣民獎狀。

     

    提起澎湖,大家都想到當地美景、海鮮,是假日熱門度假離島行程,有人想到當地竟曾是醫療缺乏區嗎?蔡東翰於94、95年長駐三總澎湖分院支援急診及門診醫療業務,當時他是全島唯一的神經外科醫師,除了照顧澎湖各島5萬居民,還要守護每年數十萬到百萬計的遊客健康,若署立澎湖醫院急診收治到頭部外傷病人,會先轉送到三總分院,若情況太危急則要轉送台灣。

    看更多:第33屆醫奉獎/翻山越嶺支援山區醫療26年!戴嘉言秉持「行善」初衷 成為偏鄉肝臟守護者

     

    主動24小時無償待命 為頭部外傷病患爭取黃金治療機會

    如此一來急重症病患需經兩次轉院折騰而錯失搶救時機,他便主動24小時無償待命,得知他院接到頭部外傷病患,他便趕往檢傷,若在地可處置就轉回三總分院,太嚴重者即立即啟動緊急醫療直升機後送台灣,為患者爭取最大的存活機會。

     

    執行澎湖首例微創脊椎手術、脊髓腫瘤摘除術

    為讓澎湖病人能接受良好脊椎治療,蔡東翰95年除執行澎湖首例微創脊椎手術,並建立脊椎手術器械規格和操作SOP,調回台北後,他依舊維持每月兩周、每周3日支援三總澎湖分院急診業務,不間斷為當地病患提供及時醫療服務,也讓當地神經外科醫師有喘息休假的機會。

     

    第33屆醫奉獎/「感謝每一次照顧病人的機會!」神外醫蔡東翰支援澎湖18年 拒讓離島人成健保次等公民

    ▲蔡東翰醫師18年來持續每周到澎湖支援神經外科治療。(圖片/蔡東翰提供)

     

    民國97年,他進行當地首例脊隨內腫瘤摘除手術,100年他更積極搶救因為冒險搶救墜崖旅客、自己反而重傷嚴重腦出血的志工郭文凱先生。當時他傷重瀕臨死亡,經蔡東翰緊急搶救下恢復良好,治癒後還考上消防隊擔任消防員,從事熱愛的工作、幫助更多人。

     

    後來蔡東翰調轉三總基隆分院服務、再轉到嘉義陽明醫院服務,持續維持每周五到澎湖服務的任務。特別是在嘉義的這幾年,他要凌晨從嘉義開車到台南,才能搭到首班飛機到澎湖,服務一天後再趕末班飛機飛台南,等到開車回到嘉義時往往超過晚上十一點半。

    看更多:第33屆醫奉獎/「現代南丁格爾」賴春美用愛守護花蓮29年,揪出學童、家長頭蝨 撐起部落健康一片天

     

    成就蔡東翰服務離島、偏鄉居民願望 夫人是推手

    蔡東翰夫人提到這段時間,她像是偽單親一樣,先生常因要赴澎湖服務而錯過孩子的畢業典禮和成果發表會等重大家庭活動,連假的家庭旅遊,先生都要先完成周五的澎湖看診後,才和家人會合。病人永遠是第一位,犧牲個人和家庭時間。當時她特別感到脆弱,但為成就先生服務離島病患的使命,肩負默默守護家庭的責任。

     

    蔡東翰關懷離島居民的愛心其實早在他於國防醫學院就讀即開始萌芽。民國84、85年他從國防醫學院時調到烈嶼黃厝醫院服務,他便自發性推行居家到宅醫療服務,以及臨終安年照護,還向軍醫局爭取兩百萬經費增建急診工程,為醫療資源缺乏的小島建立良好醫療場域。

     

    85年他自醫學院畢業到小金門服務,發現所謂的「醫院」不過是用小型學校改裝拼湊而成,藥局、牙科、急診室、掛號室、X光室、診間及簡易手術室都是教室改裝,設備之簡陋讓他瞠目結舌,他和學長兩人領導幾位醫學生預官,得身兼多職才能解決全島兩萬居民的各種疑難雜症,甚至還充當婦產科醫師為孕婦接生。

     

    第33屆醫奉獎/「感謝每一次照顧病人的機會!」神外醫蔡東翰支援澎湖18年 拒讓離島人成健保次等公民

    ▲民國84、85年蔡東翰醫師在小金門服務,「醫院」其實是小學改裝,診間、手術室都是舊教室改裝。(圖片/蔡東翰提供)

     

    27年前將「居家照護」、「長照2.0」雛型落實於小金門

    他還趁時任健保局第一任總經理葉金川先生視察小金門業務時爭取經費,並得到陸軍158師部的支持,擴建急診室、添購醫療器材設備、簡化健保申報流程。27年前他體恤病人行動不便,就開啟「醫生動、病人不動」居家醫療的觀念,由不同的病患家屬開車載他到家中進行治療,更換點滴換藥等醫療照護、居家訪視,甚至還有臨終照護、協助臨終病人穿壽衣等,可以說「居家照護」、「長照2.0」的雛型,他早在民國85年就落實於小金門。

     

    問蔡東翰為什麼會這樣熱心於離島、偏鄉醫療服務,他說,小時候常跟爸爸到恆春送洗碗精,看到偏遠地區的老年化和醫療缺乏,所以實習和畢業後分派到離島時特別想為他們付出心力。尤其當時全民健保開辦,他想「離島居民和台灣本島繳的健保費一樣,為什麼醫療照顧卻和台灣天差地遠?」不想讓離島居民只能接受像次等公民的醫療照顧,為偏鄉居民服務的決心在他心底萌芽、生根,並一直堅持下來。

     

    國防醫學院的軍事化管理和小金門的醫療環境的磨練讓蔡東翰更堅定在醫療路上前進,他不僅吸收新知精進醫術,先是開創「清醒顯微鏡腰椎微創手術」,讓病人加速復原,還研發3D列印鋼釘引導裝置,近年又引進超音波導引增生治療注射技術,提升當地醫療水平。並創設「一站式就診」服務,協助離島病患至高雄就診,整合看診、檢查和看報告次數,減少病患舟車往返次數,至今已服務3百多位離島鄉親。

     

    不只離島 蔡東翰前進「醫師荒」的恆春

    不只關心離島,蔡東翰也關心台灣偏鄉,109年起,固定到澎湖服務的他又到鬧「醫師荒」數十年的恆春,接下每月第一周周六看診服務,並霸氣說支援無期限,另外他也爭取扶輪社捐款4百萬,捐贈屏東縣獅子鄉、三地門鄉醫療巡迴專車。

     

    在偏鄉、離島服務18年,不累嗎?蔡東翰透露,當年考國防醫學院是備取入學的,自己成績沒有高人一等,能備取進醫學院讓他非常感恩,認為自己能成為醫師達成夢想是「撿到」的,因而很感謝每一次醫治病人的機會,分發到沒人想去的偏遠地區也甘之如飴,未來他會繼續用心照顧每一位病人,繼續帶著熱情在醫療路上前行。

    看更多:第33屆醫奉獎/佛心掛號費20元!謝宏榮守護七股38載 不捨「高齡之鄉」頂風雨穿梭西濱

     

     

    ◎ 圖片來源/蔡東翰醫師提供
    ◎ 諮詢專家/蔡東翰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第33屆醫奉獎/「感謝每一次照顧病人的機會!」神外醫蔡東翰支援澎湖18年 拒讓離島人成健保次等公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