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失火時千萬別逃!臥床病人、行動不便者「火場求生」4大守則,鋁門、塑膠門其實很危險

  • 顧詩蓓 報導
  • 2023/10/18 17:53
  • 字體放大
  • 失火時千萬別逃!臥床病人、行動不便者「火場求生」4大守則,鋁門、塑膠門其實很危險

    9月時台北市萬華區曾發生一起火警,唯一一位死者是因中風行動不便的65歲男子,消防安全顧問彭茂凱藉由這起事件,分享「長期臥床、行動不便的人遇到火災該如何應變」,行動不便的人是沒有辦法逃生的,要為他們思考的應變方式,是如何「求生」。

     

    火來了不用跑!打造求生環境的4大關鍵

    彭茂凱在「消防生活,生活消防」Podcast分享,現在人口高齡化,老人越來越多,在居家安全上必須多用心,要打造一個就算無法逃生,也能求生的環境,逃生跟求生是不一樣的概念,逃生是往外逃離火場,求生是用正確觀念和應變讓自己活下來,逃生只是眾多求生方法的其中一種,只要準備充足、觀念正確,不逃離火場不一定會死。

    看更多:失火時,受困電梯怎麼辦?破除火場迷思!一動作等於歡迎死神找上你

     

    1.注意房間隔間材質

    房間隔間必須是耐燃材質,像是牆壁、天花板,大家租房子時,能敲敲看牆壁,基本上是水泥牆就沒有問題。敲下去如果發現是木材,通常這種情況比較會出現在分租套房、頂樓加蓋的鐵皮屋,這類隔間的材質不適合當做避難的空間。

     

    確保房間隔間材質都沒有問題之外,還要注意一個地方,若房間窗戶面對走廊,失火時玻璃會破掉,易導致火勢延燒進房間。

    看更多:火災濕毛巾摀口鼻沒用!2大錯誤火場逃生觀念可能無法救命 身上著火保命3步驟

     

    2.注意門的材質

    門必須能夠抵擋高溫,塑膠門、玻璃門、紙拉門絕對不適合,許多人好奇鋁門靠不靠譜,其實鋁門的熔點大約600度而已,無法承受會到800度的火災溫度。比較適合的是木門、鐵門,家中是這2種門的話就沒問題。

     

    3.留意門、牆壁有無破洞、破損

    門跟牆壁上面不要有破洞,失火時,濃煙會流進來,所以門上不要有通風的氣窗,也盡量不要選用柵欄門。牆壁要注意有沒有洞,尤其是管線洞的大小,都是讓濃煙鑽入的破口。

     

    4.房間對外窗位置很重要

    房間要有一個「對戶外」的窗戶,這個窗戶不是為了逃生而用的,目的是排掉毒氣。對戶外窗戶的位置也要留意,要在牆壁的上方,不能開在接近地板的位置。

    看更多:5種危險物品不要放車上!太陽直射小心「火燒車」

     

    以上4個「避難房間」的標準,能幫助民眾判斷家裡哪個房間最安全、哪個房間不安全。彭茂凱提醒,家中至少要有一間防火的避難房間,能提供給行動不便者、老人居住,只要是門關著的狀態,就能在失火時保有一線生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彭茂凱顧問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失火時千萬別逃!臥床病人、行動不便者「火場求生」4大守則,鋁門、塑膠門其實很危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