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一到周日就焦慮不安?代表「周日恐慌」找上你了 心理師教1招有效緩解

  • 梁萱琪 整理
  • 2023/10/21 10:00
  • 字體放大
  • 一到周日就焦慮不安?代表「周日恐慌」找上你了 心理師教1招有效緩解

    有些人到了周日下午,就會不自覺感到焦慮、坐立難安、思考周一請假的理由甚至在周日就提早開工,這便是「周日恐慌」。心理師指出,周日恐慌是種「預期性焦慮」,容易讓人做出不合時宜的判斷與行為,想緩解突如其來的壓力與焦慮,「運動」便是最好的良藥之一。

     

    一到周日就心神不寧?恐是經歷「周日恐慌」

    心理師甘雅婷指出,根據英國的健康促進及差異辦事處統計,有近7成的英國人都經歷過「周日恐慌」。在2020年也對3000位美國上班族進行調查,發現有41%的人表示在COVID-19期間加重了周日恐慌的情形,因此周日恐慌也可說是近年的「心理流感」。

    看更多:恐慌症發作怎麼辦?誰是高危險群?如何自救?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周日恐慌是種「預期性焦慮」

    甘雅婷表示,周日恐慌雖然不是正式的心理疾病,也可能會影響到身心健康與行為。心理學家Sally Winston表示,這屬於一種「預期性焦慮」,這種焦慮並非受到當下壓力而引起,是對於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情」過度擔憂,所引發的焦慮感受,嚴重起來可能會讓人感到不知所措、易怒、害怕獨處、想迴避特定事物,也會使肌肉容易緊繃、失眠。

    看更多:蔡明亮「常常覺得快死了」一周送4次急診!最新病況曝光 醫授5招擺脫恐慌症

     

    養成「超時工作」習慣 恐會加重焦慮、憂鬱問題

    甘雅婷提到,在《自然-綜述神經科學》期刊上的研究發現,預期性焦慮程度嚴重的患者,經常對未來事件發生「誤判」,也就是容易高估負面事件的發生率,同時也發現,這些患者的眶額皮層的神經迴路會出現異常、活躍程度變差,進而影響做決策的過程,也可能使人做出不合時宜的判斷與行為。

     

    例如,有些人會想周末快結束了,就瘋狂看串流影片、滑社群軟體,做許多事來分散焦慮感,或是在周日就提早開工,藉由「讓工作有進度、產出」來控制焦慮感。但根據《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健康期刊》上的研究指出,若養成「超時工作」的習慣,可能會因為休息時間不夠,反而加重焦慮與憂鬱程度,並增加得到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看更多:賴世雄因妻子洗腎引發「恐慌症」一年掛80次急診!恐慌症是什麼?能治好嗎?

     

    「多運動」是緩解壓力的良藥

    甘雅婷提醒,想要有效減少過度思考與負面解讀,可以嘗試多運動。目前美國心理學會調查指出,從事戶外運動如散步、慢跑、瑜伽,都可以讓人專注在運動時的呼吸、感受、身體的細微變化,從而達到減輕壓力。

     

    她也勉勵民眾,很多時候所擔憂的「事情本身」並不會毀掉本身,而是看待事情的角度與信念,很可能讓人活在「想像出來」的恐懼中,保持正念,才能在未來中更加放鬆,與未知事物和平共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甘雅婷心理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一到周日就焦慮不安?代表「周日恐慌」找上你了 心理師教1招有效緩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