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7個「2023重陽節」開運法曝光!民俗專家楊登嵙:做1事風生水起

  • 朱育嫻 整理
  • 2023/10/22 04:00
  • 字體放大
  • 7個「2023重陽節」開運法曝光!民俗專家楊登嵙:做1事風生水起

    2023年10月23日為農曆9月9日九九「重陽節」,重陽節也被視為一個開運的好日子,民俗專家指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想要運勢好,孝敬老人就能帶起好運。以下分享7個重陽節開運法。

     

    「9」為陽數之最,也有長久長壽之意

    民俗專家楊登嵙說明,傳統上把一、三、五、七、九這些奇數視為陽數,九是這裡面最大的陽數,因此也稱為「老陽」,於是農曆9月9日也稱重陽節或敬老節。由於九與「久」同音,有長久長壽之意,也藉此提醒為人子女者,要孝順及重視家中的高齡長者,敬老尊賢。

    看更多:2023重陽敬老金懶人包「最高領2萬元」!全台各縣市領取資格、發放金額、怎麼領一次看

     

    而在古代,農曆9月9日是避邪驅凶之日,「9」為陽數之最,當天也是陽氣最重的日子,楊登嵙表示,在重陽節可利用以下簡單的方法開運:

     

    ●灑「午時水」淨宅、提升宅運

    農曆9月9日當天11~13點,中午取「午時水」灑淨家中每一角落,可達到淨宅的效果,要由內而外、由上而下灑淨。此外,重陽節一早把家中電燈全部打開,一直開到夜晚就寢才熄燈,可增加房子的陽氣,提升宅運。

     

    ●午時水驅除「瘟神」

    2023年「瘟神」在西北方,「五黃星」又稱「瘟神」,主宰疾厄、意外、血光、官訟,宜靜不可動,動之必有凶禍,不可在此方位動工、裝修,輕則災病,重者損人丁。若遇此方位必須動工、裝修,則要拜「地基主」,以免太歲頭上動土,帶來不幸。可在當天11~13點中午取「午時水」,由東南方「瘟神」向門口灑淨,達到驅除「瘟神」的效果,減輕疾厄、意外、血光、官訟。

    看更多:75歲伯伯半夜常跌倒、情緒激動像中邪!居然與低血糖有關,時間太久恐會導致腦死

     

    ●財位吉祥物要擦乾淨

    楊登嵙說,大門斜方45度角位置為財位,若擺放水晶洞、彌勒佛等招財吉祥物,可在當天用午時水擦拭乾淨,增加財運。

     

    ●泡澡去霉運

    運勢低迷的人,可以準備菊花、龍眼乾、米、鹽、艾草、榕樹葉加陰陽水(沒有煮過的礦泉水或自來水)、重陽節當天取用的午時水,在當天泡澡,可除去晦氣,達到開運效用。

     

    ●佩帶「茱萸」趨吉避凶

    據周處的《風土記》中記載:「九月九日折茱萸以插頭上,辟除惡氣而禦初寒。」茱萸雅號「辟邪翁」,身上佩帶「茱萸」能驅邪避凶,防止小人陷害。

     

    ●吃「糕」「高」升

    在唐宋時期,重陽節講究吃糕餅,現代人仍可在當天吃些重陽糕或米糕,取其諧音「高」之音,達到步步「高」升的好官運,考試的人可以「高」中。

     

    ●登高爬山吸收陽氣

    高為「陽」,低為「陰」,到戶外走走,登高爬山,吸收陽氣,增強運勢。

    看更多:老年人做什麼運動最好?醫授「預防肥胖、骨鬆、肌少症運動方法」 每次5分鐘增肌減脂

     

    楊登嵙也補充,古云「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重陽節想要運勢好,孝敬老人、善待老人才能給自己增加正能量,風生水起好運來!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楊登嵙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7個「2023重陽節」開運法曝光!民俗專家楊登嵙:做1事風生水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