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貓咪是毛蓬還是真胖?獸醫教你3標準判斷 這樣「摸」也能發現體重問題

  • 梁萱琪 整理
  • 2023/10/23 14:54
  • 字體放大
  • 貓咪是毛蓬還是真胖?獸醫教你3標準判斷 這樣「摸」也能發現體重問題

    加拿大安大略獸醫學院的研究發現,對比90年代至今的數據,發現家貓平均體重比起過往高,其中8歲已絕育的貓,平均體重比起20年前高出約0.25公斤。貓行為獸醫師林子軒指出,不要以爲這近半磅的重量很少,以貓的體型來說,這數字非常誇張。

     

    貓咪過胖與飼主有密切關係

    林子軒提到,另一篇研究指出,貓的過重問題似乎與飼主有著密切關係,若忽視給予貓的食物營養價值及分量,或是不在意貓的日常活動量,便會大幅增加貓肥胖的風險。貓咪若在1歲前就有肥胖問題,後續相關疾病,如糖尿病、關節炎的致病風險會大幅增加,而該現象也隨著貓接受絕育而變得更加顯著。

    看更多:黑碗會讓貓更願意喝水?抱貓去抵牆能評估貓智商?獸醫用科學實證破除迷思

     

    貓體態評量有3標準

    林子軒表示,臨床上將近 45%的貓被獸醫師歸類為肥胖,卻只有22%的飼主認為他們的貓很胖。那該如何釐清貓咪是毛蓬還是肥胖?可透過「貓體態評量標準」檢視,檢測標準分別是肋骨、腰部和腹部的狀態:

    1.過瘦的貓

    飼主可以輕易發現或觸摸到肋骨、脊椎或骨盆輪廓且有肌肉量缺乏的特徵,其腹部也有明顯凹陷,這些在短毛貓非常明顯,中長毛貓則是要透過觸摸才可能判別。

     

    2.理想體態的貓

    飼主雖看不到貓的肋骨輪廓,但可以輕易摸到肋骨、俯瞰時可以看到腰身,雖腹部有少許脂肪,但側面可見輕微的腹部上收曲線。

     

    3.過重的貓

    飼主看不見也摸不著貓的肋骨,從上方俯視貓咪,則無法看到貓的腰身,從側面看過去,在腹部處有明顯膨大的脂肪堆積。

    看更多:貓砂盆沒洗對 當心貓咪亂大小便更嚴重!獸醫教你正確清洗貓砂盆

     

    用手部觸感對比 也能察覺貓咪體重問題

    林子軒說,除了評量標準外,也可用摸自己手部的觸感,來比對觸摸貓的肋骨處來判斷。若貓的肋骨處摸起來像掌指關節,有明顯凹凸起伏,幾乎沒有脂肪跟肉感,那貓就可能有過瘦,若貓的肋骨處摸起來像手背,雖摸得到骨感,但仍帶著些許皮肉,那貓的體態可能穠纖合度,若貓的肋骨處完全摸不到,像是摸掌心般有著厚厚一層的肉感,那貓就可能有過重。

    看更多:毛孩用「這姿勢」睡覺代表牠超信任你!獸醫帶你解析貓咪常見4睡姿

     

    理解貓咪需求 才能從根源解決問題

    林子軒也強調,唯有理解貓咪需求,才能真正從根源解決問題,他11/24將在「2023台北國際寵物用品博覽會暨台灣貓展」,主講養貓新手到老手都該知道的事,以及11/26家貓攻擊問題,地點在南港展覽館二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子軒獸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貓咪是毛蓬還是真胖?獸醫教你3標準判斷 這樣「摸」也能發現體重問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