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你相信「鬼」的存在嗎?超過4成的人相信鬼魂論 科學家呼籲要理性看待

  • 梁萱琪 整理
  • 2023/10/31 12:59
  • 字體放大
  • 你相信「鬼」的存在嗎?超過4成的人相信鬼魂論 科學家呼籲要理性看待

    萬聖節時,你是不是正期待著有些驚悚的鬼故事出現?但科學家們也在破解「鬼的謎團」。根據2021年的調查,超過40%的美國人相信鬼魂,那麼「鬼」真的存在嗎?

     

    超過4成美國人相信鬼存在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相信

    當民眾說起什麼是「鬼」時,先想到的有飄浮的身影、奇怪的聲音或是無緣無故移動的物品等。但許多被譽為「鬼」的現象都能用科學來解釋,例如有人認為他們在錄影帶上看到的小光點是鬼魂,但實際上那只是鏡頭前的灰塵。

     

    根據《哈芬登郵報》的調查發現,超過五分之二的美國人(43%)表示他們相信惡魔的存在,同樣比例(41%)的人也相信鬼魂的存在,而且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相信鬼魂和惡魔。

    看更多:似曾相似?這件事情好像發生過?心理學教授告訴你「既視感」從哪裡來

     

    看起來有「證據」 但實際上數據並沒有價值

    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相信鬼魂呢?主要是因人類的大腦是台出色的「意義製造機」,大腦會試圖為所有事物尋找解釋,即使那些解釋有時可能是不正確的,加上電視節目和社交媒體的推波助瀾,「鬼魂現象」就更加深入人心。

     

    在歷史上原本還未有這麼多的鬼魂相關記錄,但在手機、相機和麥克風盛行,照理來說,應該會更容易產生真實且有效的「好證據」,但相反的,只是多出更多因照明不良、設備故障和被破壞的模糊錄音、錄影作為證據。有些「靈媒」專家會使用裝置來捕捉聲音、電場和紅外輻射,它們可能看起來很科學,但實際上他們在測量什麼,他們自己也不清楚,自然測量出來的數值也就毫無價值。

    看更多:睡夢中拳打腳踢是中邪了?醫:小心是「腦部退化」前兆

     

    理性看待「超自然現象」

    但科學家也不是想打破幻想,他們只是希望民眾可以更加理性看待這些「超自然現象」。畢竟,真正的驚悚和樂趣,往往並不在於那些鬼魅的傳說,而是在於探索和理解這個世界的未知之處。同時,我們也要懷有好奇心,去質疑和探究這些現象背後的真相。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體會到鬼故事與相關節慶帶來的樂趣。

    看更多:9大被鬼跟症狀你中了嗎?被鬼跟怎麼辦?3招化解不怕惡鬼纏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明日科學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你相信「鬼」的存在嗎?超過4成的人相信鬼魂論 科學家呼籲要理性看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