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泌尿科的守護者!呂謹亨醫師樂於助人解決「下水道」的人生大事

  • 健康2﹒0 報導
  • 2023/11/07 12:39
  • 字體放大
  • 泌尿科的守護者!呂謹亨醫師樂於助人解決「下水道」的人生大事

    泌尿科呂謹亨醫師經常在社群臉書上分享十幾年來泌尿科行醫生涯的大小事與衛教,不只幫男女患者解決「下水道」問題,就連情侶間的「人生」大事他也管得。大亨醫師認為,泌尿科看的不是那種會危及生命的重大疾病,但卻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下水道照顧好,人生麻煩少一半,生活品質大大提升。

     

    父親腎結石痛到打滾 讓呂謹亨決定學醫

    大亨醫師從小就與泌尿科結下不解之緣。唸小學時,某天他看到爸爸躺在床上痛苦地打滾,面色猙獰,尤其看到爸爸上完廁所後馬桶上全是血的畫面,讓他印象深刻。到醫院後才知道是腎結石掉出來,卡在輸尿管裡。「其實爸爸早已知道身上有腎結石,卻沒去治療,一直自己吃中草藥。」,「生病就要接受治療」的觀念烙下心底。近年大亨醫師的父親本身也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有次尿不出來,呂醫師親手幫父親插上尿管,讓痛苦減到最低,更在他親自一系列細心治療後,也順利拔除尿管。這是醫師這輩子都不會忘記的行醫經歷。

    看更多:腎結石/腎結石一定要手術?超過這大小建議治療 3種手術方式報你知

     

    具生科天賦 從小便想助人解決病痛

    從小就喜歡生物學的他,高中時期不僅在校成立相關社團,並參加生物奧林匹亞競賽,更曾以優異的成績考進中研院高中人才培育計畫,利用寒暑假北上到中研院上課、做實驗,直到有天他發現比起每天在實驗室做實驗,他真正的興趣與志向是應用所學,做一些與人直接連結的事,幫助別人解決病痛。於是他努力考上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決定走泌尿科 助人活得更好

    完成到醫院各科室實習結束後,大亨醫師不諱言對外科系很有興趣,只要拿起手術刀就能為病人解決病痛,那種可以馬上看到成果的成就感。經過多方評估後,在眾多醫學分科中選擇泌尿科系。「雖然不像心臟外科、神經外科等,嚴重到有生命危險的病人較少,但泌尿科醫師照顧的卻是讓人很困擾,關係家庭幸福,甚至傳宗接代的問題。讓人不只活著,而是活得更好!這是我喜歡做的事。」

    看更多:尿路結石/尿路結石5年復發率高達5成!患者日常要注意什麼?哪些食物不要吃?

     

    「舉例來說,光是漏尿問題,很多人便因此不敢大笑或是出遠門,不然就是要準備護墊、做好萬全準備才敢出去社交。」他說,另外,男生包皮過長、勃起功能障礙等也常常影響到與伴侶的樂趣,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人生大事。

     

    不斷精進技術 新術式也難不倒

    泌尿科看診的範團,舉凡尿路結石、泌尿道腫瘤、疝氣、精索靜脈曲張、男性性功能障礙、男性結紮、精割包皮、排尿困難、尿失禁、攝護腺肥大、一般泌尿疾病等,都是大亨醫師擅長的項目。近年來,越來越多先進的醫療技術,像是達文西機械手臂、軟式輸尿管鏡、包皮自動切割吻合器、雷射攝護腺手術或是攝護腺支架等等,另像是傷口越來越小,恢復期越來越快,最新微創水蒸氣攝護腺消融術,不用動刀手術快風險低,可以免住院直接返家。大亨醫師不間斷的進修精進醫術,期許能幫助更多人享有健康的生活。

    看更多:7種人要注意!泌尿道反覆感染各有解方 吃蔓越莓預防並不適合所有人

     

    儘管醫師工作忙碌,呂謹亨透露有空時他會彈鋼琴,紓解壓力,有時也會接受家人點歌,增添家庭樂趣,假日時帶愛妻與一雙子女,接觸大自然,共享親子時光。

     

    ◎ 圖片來源/健康2.0
    ◎ 諮詢專家/呂謹亨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泌尿科的守護者!呂謹亨醫師樂於助人解決「下水道」的人生大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