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健保費轉帳扣款成功通知」是惡意郵件!一打開電腦GG了

  • 郭庚儒 報導
  • 2023/11/10 19:03
  • 字體放大
  • 「健保費轉帳扣款成功通知」是惡意郵件!一打開電腦GG了

    Email收到「健保費轉帳扣款成功通知及收據下載」千萬別打開!健保署警告,這是惡意郵件,一打開電腦即可能中毒或遭植入木馬。

     

    這封健保轉帳通知惡意郵件

    健保署近日主動偵測到不明人士惡意冒用健保署網址名稱寄信,郵件主旨標註【112310月健保費轉帳扣款成功通知及收據下載(f01111r)-1127717020-18319549】,並夾帶惡意檔案,同時也接獲多家投保單位反映接到不明郵件。

    看更多:小心「網址」藏詐騙密碼!分辨5要點就不會受騙

     

    健保署資訊組組長孫浩淳表示,近日若接到寄件者為健保署,且主旨標註【112310月健保費轉帳扣款成功通知及收據下載(f01111r)-1127717020-18319549】,請直接將郵件刪除;若不慎已開啟惡意附件檔案,電腦即可能中毒或遭植入木馬,建議請專業資訊人員檢視電腦安全性。

    看更多:小心「通行費」詐騙!簡訊通知「欠費」夾帶連結APP 別下載 信用卡恐遭盜刷

     

    2招辨識真偽

    孫浩淳說明,健保署寄發電子郵件已採數位簽章機制,以後投保單位及民眾接到健保署寄發電子郵件時,請先檢視是否具有健保署數位簽章,以辨識真偽。

     

    iphone內建的Mail APP開如下,在寄件人可以看到,中央健康保險署自動化服務信箱右「打勾的簽章圖示」,點進去就可以看到「寄件人已使用受信任的憑證簽署此郵件」,點選「檢視憑證」可看到由「 CHT SMIME CA - G1」所核發簽章。

     

    「健保費轉帳扣款成功通知」是惡意郵件!一打開電腦GG了

     

    GmailAPP開啟如下,在寄件者的下方箭頭按下展開,可以看到「通過驗證的電子郵件地址」,點選「更多資訊」可看到「CHT SMIME CA-G1」所核發的數位簽名。

    看更多:Gmail清理靠「1指令」!網友實測儲存空間瞬間瘦身37% 社群、快訊也能清

     

    「健保費轉帳扣款成功通知」是惡意郵件!一打開電腦GG了

     

    孫浩淳呼籲,開啟郵件時,請注意提高警覺,不肖人士多次仿冒健保署正式通知寄送郵件,以相同手法寄送大量惡意郵件,使收信者混淆不易分辨真假,再次提醒各投保單位、民眾,若接獲可疑郵件,請千萬不要打開,並直接刪除,避免受騙。如有任何疑問,請撥打健保署諮詢專線,市話請撥打0800-030-5984128-678,手機請改撥02-4128-678

        

    ◎ 圖片來源/健保署.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健保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健保費轉帳扣款成功通知」是惡意郵件!一打開電腦GG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