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先吃早餐再刷牙?很多人做錯!牙醫師警告:刷牙順序錯誤後果不得了

  • 朱育嫻 整理
  • 2023/11/13 13:00
  • 字體放大
  • 先吃早餐再刷牙?很多人做錯!牙醫師警告:刷牙順序錯誤後果不得了

    起床後要馬上吃早餐,你是先吃早餐再刷牙,還是先刷再吃?不少人認為,先吃早餐再刷牙,出門時不用怕牙齒有菜渣,且吃完有細菌,把細菌一起刷掉更好,但真的這樣比較好?以下牙醫師破解迷思,小心這樣做細菌會很開心!

     

    先刷牙還是先吃早餐?小心破壞琺瑯質

    關於起床後要先刷牙還是先吃早餐,這個順序說法眾說紛紜。悅庭牙醫診所院長曹皓崴表示,首先要釐清一件事,就是「口腔細菌的量」,口內細菌量在過夜之後,細菌會長大、一直複製,所以剛睡醒時,口水量少、細菌又多,若這時候先去吃早餐,早餐碰到細菌,細菌會很開心,細菌也跟著一起吃早餐;而這樣的代價,會讓牙齒產生非常酸的環境,比一般還要酸,琺瑯質馬上就會產生很大的破壞。

     

    曹皓崴進一步提到,所以有些人做牙齒美白,感覺沒有效果,就是因為刷牙順序錯誤,當口腔內細菌已經過多,然後吃完早餐才刷牙,傷上加傷,「口腔已經呈現酸性,再刷只會更酸,讓琺瑯質酸蝕更厲害。」所以要先刷牙再吃東西。

    看更多:口臭/3招自我檢查口臭!這樣做有效維持口腔清潔 6食物幫助消除口臭

     

    早餐吃完,牙齒又髒了怎麼辦?

    但有些人會說,早餐吃完,牙齒又髒了,準備要出門怎麼辦?曹皓崴建議,此時可以漱口、喝一杯白開水清洗口腔,就不會跟細菌一起吃早餐。他的準則就是「先刷再吃,有刷就好」,因為口腔裡有清得到和清不到的細菌營養來源,刷對順序並使用牙線,對維護口腔健康都有幫助。

    看更多:牙周病/9成國人有牙周病!「這樣刷牙」有效預防 吃對5營養素遠離牙周病

     

    如何減少牙齒牙齦受損?刷頭、清潔角度有祕訣

    另外,牙醫師黃文龍也指出,要減少牙齦受損,增加牙齒防禦力、減少蛀牙風險,刷牙有些小技巧!他說,軟毛刷頭可以減少對牙齒和牙齦的刺激,避免牙齦受傷,且選擇小一點的刷頭,可以讓牙刷更容易進入牙縫和狹窄的牙間隙,刷得更乾淨。

     

    還有,牙刷要用45度斜角清潔,才能讓刷毛更好的進入縫隙,清除掉那些難以清洗的食物殘渣。黃文龍也提到,口腔內側是大家常會刷不好的地方,如果使用牙刷前半部刷內側,很容易因為角度不對刷不乾淨,若用牙刷後半部來刷牙,能讓牙刷更容易進到牙縫中,刷得更好。

    看更多:齲齒/喝咖啡容易蛀牙?蛀牙照護方式怎麼做?如何正確刷牙、用牙線?

     

    牙刷最好每3個月就要更換

    黃文龍也建議民眾,牙刷最好每3個月就要更換1次,不要為了省錢而不換牙刷,因為牙刷放太久,會讓病原孳生,刷牙時反而吃進細菌和病毒,更可能會害自己生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曹皓崴醫師黃文龍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先吃早餐再刷牙?很多人做錯!牙醫師警告:刷牙順序錯誤後果不得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