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刷牙掌握4技巧 減少牙齦受損!醫曝「這時間」要換牙刷 不換小心吃進細菌病毒

梁萱琪 整理 2023/04/14 12: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養成每日刷牙的習慣,才是遠離蛀牙的最佳方法。牙醫師指出,光是「有刷牙」是不夠的,掌握4個刷牙小技巧,並且每3個月換一次牙刷,才能讓口腔更健康。

 

牙齒清潔不到位 只是清到50%

不少民眾都維持著早晚各刷一次牙的頻率,甚至還配上牙線清潔,卻還是有牙齒結石的問題。牙醫師黃文龍指出,「有刷牙」不等於「有刷對牙」,刷牙時沒有留意到細節的話,只能清潔到50%的部位,還是會有不少食物殘渣,隱藏在口腔中,形成蛀牙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刷牙時常血染臉盆?牙醫師教4方法預防牙齦出血 牙刷「這樣換」更有效

 

掌握4刷牙技巧 減少牙齦受損

黃文龍教你4個刷牙小技巧,增加牙齒防禦力,減少蛀牙風險:

1.選擇刷頭小、刷毛軟的牙刷

軟毛刷頭可以減少對牙齒和牙齦的刺激,避免牙齦受傷,而且牙刷的刷頭較小,可以讓牙刷更容易進入牙縫和狹窄的牙間隙,刷得更乾淨。

 

2.牙刷用45度斜角清潔

當牙刷用45度斜角去刷牙時,能讓刷毛更好的進入縫隙,清除掉那些難以清洗的食物殘渣,也可以避免過度刷牙造成牙齦受損。

 

3.內側清潔用牙刷後半部刷

口腔內側是大家常常刷不好的地方,如果使用牙刷前半部分刷內側,很容易因為角度不對刷不乾淨,但用牙刷後半部來刷牙,會讓牙刷更容易進到牙縫中,刷得更好。

 

4.使用含氟牙膏

研究證實氟化物可以有效預防蛀牙。氟化物可以干擾口腔細菌的代謝過程,減少蛀牙的發生。如果是6歲以下小孩子,每半年還可以到牙醫診所來免費塗氟,讓牙齒防禦力加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牙刷沒換新也會口破!醫曝4大口腔潰瘍原因 補充3營養素強化口腔黏膜

 

牙刷要定期更換

黃文龍也建議民眾,除了掌握刷牙技巧外,牙刷最好每3個月就要更換一次,千萬不要為了省錢而不換牙刷,因為牙刷放太久,會讓病原孳生,刷牙時反而吃進細菌和病毒,更可能會害自己生病。

看更多:多久應該換牙刷?感冒就要換!這4種情況都該換 不換小心吃進細菌病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文龍牙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不吃糖也蛀牙!認清6種易蛀牙食品 你以為健康的這水果跟咖啡都上榜
icon
2022-11-14 10:00:00
延伸閱讀
塗氟防蛀牙不是兒童專利!這些成人也能免費塗氟
icon
2022-09-16 11:38:42
延伸閱讀
小孩不愛刷牙又蛀牙,去診所鬧到天翻地覆…可以全身麻醉治療嗎?
icon
2020-07-24 15:32:00
延伸閱讀
你會刷牙嗎?原來多數人都刷錯 醫:塗牙膏像敷面膜 防蛀牙至少敷3分鐘才有效
icon
2020-12-08 16:04:48
延伸閱讀
吃完酸性食物別急著刷牙!牙醫教正確潔牙,不讓牙菌斑變結石
icon
2020-05-26 12:42:00
延伸閱讀
重訓常做「這動作」恐傷牙齒、壞牙齦!醫揭5風險 「這些」習慣也會受傷
icon
2022-11-08 10:42:5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