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毛孩歪頭不只是可愛 恐是嚴重疾病警訊!獸醫指出有3種疾病要注意

  • 梁萱琪 整理
  • 2023/11/14 16:35
  • 字體放大
  • 毛孩歪頭不只是可愛 恐是嚴重疾病警訊!獸醫指出有3種疾病要注意

    不少民眾在養毛孩時會發現,狗狗常會有歪頭的可愛動作,但獸醫提醒飼主,若狗狗長期且嚴重的歪頭,恐是嚴重疾病警訊,獸醫通常會透過藥物來治療,但也能透過針灸,甚至是中藥來有效改善。

     

    狗狗歪頭好可愛?恐是疾病警訊

    獸醫師林士傑指出,狗狗在聚精會神仔細聆聽時,可能會為了更清楚地聽到聲音,而產生輕微且自然地歪頭,然而狗狗有出現持續且嚴重的歪頭,甚至嘔吐、眼球震顫、走路搖晃等症狀,就可能是中樞或周邊平衡系統生病導致的。

    看更多:毛孩出門就焦慮?獸醫教你2招快速安撫緊張的毛孩 中西醫各有方法

     

    導致狗狗歪頭的疾病有3

    林士傑表示,導致狗狗歪頭的常見原因有3種:

    1.前庭神經異常

    前庭神經異常可分為周邊前庭疾病、中樞前庭疾病、特發性前庭疾病等3種。周邊前庭疾病通常是由於耳朵受到損傷而造成,例如不當的潔耳方式、鼓膜破裂等,或是因為細菌、寄生蟲感染而嚴重發炎。

     

    中樞前庭疾病大多是癌症、中風、腦部炎症或感染所引起,特發性前庭疾病是指無法判斷確切病因,只知道在狗狗的老年階段特別好發,尤其是環境或是氣溫劇烈變化時,以及情緒緊張、焦慮、激動、興奮,都是可能引起特發性前庭疾病的導火線。

     

    2.甲狀腺功能低下

    甲狀腺若沒有分泌足夠的甲狀腺激素,就容易導致新陳代謝下降,進而引起狗狗歪頭的周邊前庭疾病。

     

    3.營養缺乏

    研究顯示維生素B1等營養素缺乏時,也可能會引起狗狗歪頭的症狀。

    看更多:狗狗可以喝豆漿嗎?獸醫教你怎麼給毛孩喝豆漿最安全 喝太多易造成消化不良

     

    怎麼治療狗狗歪頭?

    林士傑提到,狗狗的輕微歪頭有時會在數周內自行恢復,若是症狀過於嚴重且原因不明,則建議儘速就醫尋求治療,獸醫通常會採用以下4種方式治療:

    1.吃止暈藥

    狗狗在平衡感失調時容易噁心嘔吐,中醫會給予止暈藥物,能有效緩解不適與歪頭問題,並且協助維持基本的生活品質。

     

    2.住院治療

    若狗狗有嚴重脫水或是食慾不振,可以使用靜脈點滴輸液保持水合狀態,搭配針劑注射投予所需的藥物。

     

    3.針灸

    獸醫會藉由針灸,在狗狗的頭部以及耳部周圍的穴道刺激,幫助局部的氣血循環更加良好,促進平衡系統的自我修復,改善前庭神經異常所造成的症狀。

     

    4.中藥

    狗狗歪頭的情況也能透過中藥改善,先透過望聞問切判斷疾病的證型,再選擇適合的中藥來調理體質,如養陰平肝、清火熄風、活血化瘀等,使身體慢慢康復以及避免再次復發。

    看更多:毛孩的眼睛突然變藍?當心是「犬肝炎」在惹禍!吃「這個」竟是問題關鍵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士傑獸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毛孩歪頭不只是可愛 恐是嚴重疾病警訊!獸醫指出有3種疾病要注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