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寶寶睡覺用枕頭小心窒息!嬰兒床擺哪裡?床墊怎麼選?兒醫來解答

  • 郭庚儒 整理
  • 2023/11/17 10:10
  • 字體放大
  • 寶寶睡覺用枕頭小心窒息!嬰兒床擺哪裡?床墊怎麼選?兒醫來解答

    可愛的寶寶來到世界上,從醫院回到家裡,家長如何為寶寶打造一個安全又舒適的環境相當重要。像是嬰兒床、床墊怎麼選?寶寶需要用床圍嗎?寶寶睡覺要用枕頭嗎?寶寶什麼睡姿最好呢?

     

    嬰兒床如何選擇?

    寶寶到家裡後,第一個屬於寶寶自己的家就是嬰兒床了,所以嬰兒床的選擇上就非常的重要,通常為了避免意外,建議床的欄杆要間隔6公分以下,才不容易造成卡死或是意外。

     

    另外,如果有活動式的側欄跟底盤的嬰兒床,也請定期檢查螺絲有沒有鎖緊,才不會有卡住或墜落的風險,我們一起給寶寶一個溫暖又安心的家。

     

    寶寶睡覺用枕頭小心窒息!嬰兒床擺哪裡?床墊怎麼選?兒醫來解答

     

    怎麼安排嬰兒床的位置呢?

    嬰兒床建議放在「家中最安全的位置」,附近不要有可能跌落的物品、窗簾繩、或是插座、電線等。另外,光線上,明亮但不直接曝曬陽光的地方最好,比較不會造成幼嫩的皮膚曬傷。

     

    6個月以前,建議寶寶跟父母「同房不同床」,既可以隨時檢查寶寶的狀態,也比較不容易有新生兒猝死的風險,如果是多胞胎的寶寶,也建議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的床喔。

    看更多:一起躺沙發都不行!寶寶猝死率高50倍

     

    適合寶寶生長的環境

    寶寶比大人更容易受到溫度濕度上的刺激,如果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的寶寶更是如此,盡量讓家裡通風良好,夏天如果過度炎熱可以使用空調,但不建議直接對著臉吹,容易把塵埃或是過敏原直接吹入鼻腔造成過敏。

     

    另外,吸二手菸也可能增加寶寶的意外,建議家長戒菸,若真的難以避免,至少嬰兒床的位置不要置放於下風處或是容易聞到的地方,抽菸者務必清洗乾淨更換衣服才能接觸寶寶。

     

    寶寶的床墊怎麼選擇呢?

    床墊是寶寶接觸時間最久的地方,建議選擇「全新」的以減少前人使用後細菌感染的風險。

     

    由於寶寶的脊椎尚未發育完成,好的嬰兒床墊最好是平坦堅實,並具有足夠的支撐力,彈簧床、記憶海綿床墊並不適合,另外,台灣夏天比較炎熱潮濕,床墊的選擇必須透氣且好清潔,為了避免孳生黴菌或塵蟎,建議每12禮拜都做一次清潔!

     

    另外,寶寶的床墊上,建議不要擺放玩偶、鬆軟棉被、毛毯、玩具或是過多雜物,可能造成意外的情形。

     

    寶寶的床需要床圍嗎?

    美國兒科醫學會(AAP)目前已經公開聲明,父母應謹慎考慮床圍使用的需求,因床圍鬆脫後會造成寶寶窒息的風險增加,如果真的要使用床圍,一定要定期檢視綁帶是否牢固,另外,已經會翻身爬行或站立的寶寶,自己解開床圍的風險也增加。

    看更多:快救救我的孩子!很重要,預防寶寶猝死5要訣

     

    寶寶需要枕頭嗎?

    寶寶的比例上來說,頭部略大於軀幹,如果再加上枕頭,容易壓迫到呼吸道,因此1歲以下的寶寶睡覺是不需要枕頭的!

     

    寶寶睡覺用枕頭小心窒息!嬰兒床擺哪裡?床墊怎麼選?兒醫來解答

     

    寶寶怎麼睡最好呢?

    1歲以下的寶寶,都會建議「仰睡」。相較於仰睡,趴睡或側睡都有增加寶寶猝死的風險。

    看更多:別再趴睡!專家警告:恐脊椎側彎、傷腦、猝死

     

    包巾怎麼選擇?

    好的包巾應該有透氣、保暖、讓寶寶有安全感的功能,新生寶寶的體溫控制尚不穩定,汗腺也尚未發達,過薄、過厚的材質,都會讓寶寶容易滋生皮疹。

     

    比較容易過敏的寶寶,包巾的選擇也建議使用純棉、透氣紗或是防蟎的材質,會比較舒服,而13個月的寶寶尚有驚嚇反射,可以使用包巾把四肢包覆起來、蝴蝶巾也可以,讓寶寶比較不容易驚醒。

     

    原則上,包巾的使用到寶寶開始翻身、習慣掙脫包巾的時候就可以慢慢拿掉了。在使用包巾時,須注意讓寶寶下半身寬鬆一些,維持足夠空間讓腳可以自由活動。這是因為寶寶的髖關節於出生後仍持續發育,過度限制寶寶的腿部姿勢,可能導致其發育不良。

     

    寶寶睡覺用枕頭小心窒息!嬰兒床擺哪裡?床墊怎麼選?兒醫來解答

     

    ◎ 本文摘自/《兒科專業醫師陪寶寶健康長大!01歲嬰幼兒照護全寶典:從觀察、預防、照護到治療通通有解的育兒完全祕笈》紀孝儒醫師.張洋銜醫師.鄭芳渝醫師.鄭彥辰醫師 著
    ◎ 圖片來源/商周出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寶寶睡覺用枕頭小心窒息!嬰兒床擺哪裡?床墊怎麼選?兒醫來解答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