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腳痛、脊椎側彎、長短腳怎麼選鞋?醫師教「挑鞋技巧」避免傷脊椎

  • 許佳惠 整理
  • 2023/11/23 11:57
  • 字體放大
  • 腳痛、脊椎側彎、長短腳怎麼選鞋?醫師教「挑鞋技巧」避免傷脊椎

    長短腳、O型腿、外八腿、長時間久站該如何選鞋?擁有一雙好鞋可以影響身體姿勢,醫師傳授挑選適合鞋款的祕訣,讓你穿得好看又兼顧健康。

     

    長時間穿不合適的鞋恐脊椎側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表示,鞋子對於足部非常重要,不合適的鞋會影響站立和走路的姿勢,進而改變整個身體的結構。即使穿著對稱的鞋子,長短腳卻可能因此步行時有問題。而長時間穿不合適的鞋子,可能會導致骨盆和脊椎變形,進而引發脊椎側彎等問題。

     

    脊椎側彎根源是長短腳 早矯正才能回復

    武俊傑指出,很多脊椎側彎的根源都是「長短腳」,而且多數人不會意識到這件事情。台灣人脊椎側彎的比例約在20:1,在國小、國中學校的健檢,通常會檢查是否有脊椎側彎問題,發現的機率相對高,越早矯正,回復正常的可能性就越大。

    看更多:冬天「這種」下背痛最好發!中醫推3招緩解下背痛 1茶飲通下半身筋絡

     

    長短腳落差1公分內可用鞋墊調整

    如果脊椎變化太大,對身體會造成不可逆的影響,所以利用適合的鞋子來矯正脊椎側彎是方法之一。長短腳落差在1公分以內,可使用鞋墊來調整,超過1.5公分以上,就需要特殊的加高調整。

     

    O型腿、外八腿可選特殊鞋墊減輕不適

    有些人天生O型腿或S型腿(較外八),年紀大了會有膝關節問題,導致膝蓋磨損。武俊傑建議,可以選擇特殊的鞋墊或鞋子,來幫助調整腳的形狀,減輕不適。對一般人來說,鞋子要適當調整、考慮足弓形狀,例如扁平足選擇有足弓支撐的鞋子來矯正,高足弓則選稍微高一點的鞋子,讓支撐感、舒適感都充足。

    看更多:別讓糖尿病悄悄找上你!醫教4招防糖尿病 這樣走路散步也可穩定血糖

     

    運動要穿專用鞋 休閒鞋選擇有彈性減輕腳底壓力

    而不同運動和活動也需要不同機能的鞋子,如打籃球需要跳躍,適合有保護腳踝功能的籃球鞋、網球鞋要抓地力夠強、而慢跑鞋及久穿的休閒鞋,則需要有彈性,以減少對腳底的壓力。

     

    高跟鞋放彈性鞋墊 夾腳拖不適合長時間穿

    對於一些特別的鞋款如高跟鞋,武俊傑建議,可放入柔軟且有彈性的鞋墊,並選擇稍大一點的尺寸,減少足部不適。夾腳拖等潮流鞋款不符合人體工學,不要長時間穿著,要適當讓雙腳休息。如果遇到需要穿高跟鞋或特殊鞋款的場合,適當加入鞋墊調整,並在空暇時間換穿其他舒適的鞋子,可減輕腳部負擔。

    看更多:每天走8000步不腳軟!復健醫教你正確走路 選好鞋4關鍵 輕鬆搖滾健走

     

    久站者選寬楦頭、後跟硬的鞋

    長時間站立的工作,可考慮選擇具備特殊設計的鞋子。首先,要選擇前方稍微寬一點的楦頭,避免大拇趾外翻,鞋底要足夠軟,但後跟稍微硬一點,避免腳後跟受壓變形。另外,選擇適合足弓的鞋墊,可保護足部健康。

     

    武俊傑提醒,選鞋最重要的是為雙腳選擇適合的鞋子,並在不同情況下選擇合適的鞋墊,長期的舒適穿鞋體驗,才能穩定保護腳部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腳痛、脊椎側彎、長短腳怎麼選鞋?醫師教「挑鞋技巧」避免傷脊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