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勞保月退幾歲領最划算?男女竟有別!達人揭1關鍵細節 小心領在「吃虧時機點」

  • 許寶仁 報導
  • 2023/11/28 15:25
  • 字體放大
  • 勞保月退幾歲領最划算?男女竟有別!達人揭1關鍵細節 小心領在「吃虧時機點」

    勞保老年年金(月領)何時領最划算?很多人擔心勞保破產,想越早領越好,就算打折領也好。不過,退休金達人艾倫提醒,勞保破產或年改談何容易,如果只想先入袋為安,一旦忽略1項關鍵要素,就可能領在「吃虧的時機點」。

     

    很多人知道,勞保年金可以「提前領」或「延後領」,而領到的錢則會「加%」或「減%」,目前史上領最多的「勞保年金王」是83歲月領5.2萬元;也有人精算出,如果在65歲請領,要到78歲才能超越60歲開始請領的總金額。所以,60歲開始領年金是最聰明的嗎?
    看更多:勞保月退幾歲申請最划算?60歲或65歲?理財顧問算給你看!這樣選不虧本

     

    關鍵評估因素:你會活到幾歲?

    退休金達人艾倫舉例,假設一個從25歲開始工作的小艾,一路工作到60歲變成老艾,勞保年資35年,這時候請領年金,最高月領19,877元;但如果他是工作到65歲才申請,勞保年資40年,則可月領28,396元;甚至如果他工作到70歲再申請月退,勞保年資45年,就能月領38,335元;這3種金額分別相差將近萬元,那這樣到底選哪一種比較划算?

     

    艾倫指出,如果只參考以上數據,「你根本算不出答案」!因為還欠缺一個重要評估因素,就是你根本不知道老艾能活多久;所以,一般只能抓出大數法則,就是內政部統計出的「平均餘命」。如果要理性評估老艾從幾歲開始領,這輩子才能高機率領到較高的勞保年金,這就是我們要仔細計算的細節

     

    以平均餘命計算 男63歲、女67歲請領最划算

    實際以111年統計的全體國民總平均餘命79.84歲,及小艾的勞保條件來計算,結果是:65歲開始領最多,每個月能領的勞保年金是28,396元,預估到79.84歲時,共領5,056,760元,比起60歲開始領,多領了30幾萬;比起70歲才領,更多領了50幾萬;而關於83歲月領5.2萬的「勞保年金王」,艾倫認為那只是個假象,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活到83歲才領。

     

    不過,65歲領就代表標準答案嗎?艾倫建議,再往下延伸才算得更精準。他進一步詳細計算,男性餘命是76.63歲,女性是83.28歲,這時候小艾就不會是65歲領最划算;反而是63歲開始月領24,818元,預估到76.63歲時共能領4,059,249元,會比60歲就領,反而多領將近10萬;甚至比70歲領,還要多領100萬。
    看更多:醫療準備金怎麼規劃?退休金多少才夠?專家3招教你打造穩定現金流

     

    相對的,如果是與小艾同樣條件的女性,則在67歲開始月領32,201元,預估到83.28歲時共能領6,290,800元;會比60歲就領,多領了70幾萬;也比70歲才領,多領了將近20萬。

     

    艾倫指出,一般而言,概算到男女各自划算的請領時機,也差不多是最接近標準答案的年齡,那就是男性63歲,女性67歲請領。
     

    3種人不適合這樣算 退休規劃沒有通則

    然而,以上的計算方法是用最高投保薪資來算,只果是領基本工資或中低水位投保薪資,則要另外計算。另外,這個請領標準也只是個參考,因為自己能活多久,決定的因素很多,未必能一體通用。

     

    而艾倫也指出,有3種人並不適用這種算法,必須另行規劃退休金。
    1.覺得自己會活不久或活太久的人。如果你覺得壽命會跟平均餘命差很多,那就是特殊個案,建議你另外做規劃。
    2.認定勞保一定會破產,不想繳保費的人。
    3.堅持越早領越好,不在乎請領CP值的人。

     

    另外,艾倫也提醒,最佳的退休規劃時機有2個。一是踏入社會開始工作的那一天,二是如果你還沒退休,那就是從現在開始。以上雖然是以理性精準角度分享,但只是用大數據做分析,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工作事業前景、家庭背景和價值觀、收支、經濟考量等,並沒有一種「懶人包」能完全解決退休的所有財務問題。
    看更多:單身貴族擁2房 不想老後被詐騙、財產充公!達人教1招 保障「到最後」都有錢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艾倫的理財研究室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勞保月退幾歲領最划算?男女竟有別!達人揭1關鍵細節 小心領在「吃虧時機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