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孕婦大血崩「死了3次」台大仁醫「2天沒闔眼」奔院搶救 見這1幕心碎 結局感動萬人

  • 許寶仁 報導
  • 2023/12/07 11:10
  • 字體放大
  • 孕婦大血崩「死了3次」台大仁醫「2天沒闔眼」奔院搶救 見這1幕心碎 結局感動萬人

    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曾多次搶救重症危急的孕產婦,近日他分享一個「死了3次的孕婦」案例,因重度植入性胎盤引發大出血命危,孕婦全家人在手術房外跪哭祈禱,最後孕婦竟然奇蹟活過來了,近日這名婦人送上手寫卡片,感動萬名網友。

     

    在桃園一度心跳停止 醫護搶救急送台大

    這名孕婦住在桃園,在某醫學中心診斷重度植入性胎盤,由先生推著她來台大醫院尋求第二意見。施景中評估,7個月後產前大出血的機會增高,建議他們最好來住台北,但在預定回診的前一天夜裡,孕婦就發生大出血,就近送往桃園的大醫院,一度心跳停止,幸好經當地醫護通力搶救回來,馬上用救護車緊急轉送往台大。

     

    孕婦在桃園急救時,施景中就接到通知,他立刻衝到急診重症區等待,不料在這半小時的車程,孕婦再度失去生命跡象,一路上醫護人員為她做心肺復甦術撐到台大,然後由台大重症團隊再度搶救回來。
    看更多:台大名醫廖永祥癌逝17周年!愛女策展傳達思念 AI互動修習生命課題

     

    急診、泌尿、產科醫總動員 急救到天亮

    由於孕婦還在出血,急診主治醫師先幫孕婦打上「主動脈復甦性血管球囊閉合術」(REBOA),接著送到開刀房,由泌尿科醫師放雙J導管,沒想到正當麻醉科醫師準備麻醉時,孕婦再度心跳停止,這時大家慌了,泌尿科女醫師馬上跳上去幫忙做壓胸急救,婦產科醫師則立刻開刀進去,迅速摘除子宮,接著送放射科做血管栓塞,直到天亮了,孕婦恢復意識,送入加護病房觀察。

     

    血管栓塞也無效 開刀止血能救活?

    但危機尚未度過。手術後再為這名患者照電腦斷層,發現她的肝臟、腎臟多處壞死。施景中表示,這應該與3次休克與心跳停止有關,接著孕婦發生嚴重凝血病變,腹腔內和皮下組織到處都在噴血,死亡風險非常高,儘管再度進行血管栓塞,但醫師也沒有把握能否救回。

     

    凌晨3時多,施景中接到電話,急診醫師說病人現在已經快不行了,可能必須再開進肚子裡去止血,加護病房主治醫師提醒他,根據經驗,「開下去病人大概就死在手術台上,你確定要開嗎?」儘管如此,但施景中認為,如果醫師不做什麼,病人就是在加護病房死亡,這對家屬情何以堪?
    看更多:長庚醫師洪上凱以巴戰火下歷劫歸來 獲評「智、仁、勇」!心繫加薩,任務仍未結束!

     

    2天沒闔眼見家屬跪哭 仁醫心淌血

    顧不得已經2天沒闔眼,施景中就要往醫院衝。太太心疼說「不要再去救了,叫醫院找別人吧。大家都要找你哪裡救得完?」但他沒爭辯就衝出門了。

     

    開刀房外,孕婦全家人痛哭跪地向祈求禱告,「她小孩還這麼小,請不要帶走她」,施景中內心也在淌血。手術過程花費好幾個小時,術中還發現病人的腸子壞死;開刀後送到加護病房,三線升壓劑全上,不多久還是出現心房震顫,家屬甚至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

     

    鬼門關前拉回一命 憾寶寶沒能留下

    所幸經歷好幾小時的搶救,以及加護病房醫師的悉心調養,孕婦終於慢慢活回來了。她的寶寶在她急救中走了,不過她還是在病危之際,請人在加護病房為逝去的寶寶拍了唯一的全家福,而她則因多重器官衰竭,在病房休養2個月。

     

    患者手寫卡片致謝 醫病全暖哭

    事情過了好幾個月後,日前孕婦來醫院探訪施景中,並送上手寫卡片。施景中起初還想不起她是誰,經過她自我介紹,才回想起來,原來是那位「死了3次」的孕婦,因為從來就沒有看她站起來,「難怪我認不出來這名患者」。

     

    這位患者微笑著,送上手寫卡片。施景中說,「我知道她離完全康復那一天不遠了」。
    看更多:第33屆醫奉獎/脫下白袍負重登玉山 竹山秀傳守護山友19年 救治高山症近4000人

     

     

    卡片

    ▲孕婦三度心跳停止,手寫卡片向仁醫致謝。(圖/翻攝自臉書施景中)

     

    ◎ 圖片來源/翻攝自臉書施景中
    ◎ 資料來源/施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孕婦大血崩「死了3次」台大仁醫「2天沒闔眼」奔院搶救 見這1幕心碎 結局感動萬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