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洗完頭不要直接吹頭髮!過度吹乾會傷髮質 醫師教吹頭髮、挑吹風機技巧

  • 許佳惠 整理
  • 2023/12/13 12:53
  • 字體放大
  • 洗完頭不要直接吹頭髮!過度吹乾會傷髮質 醫師教吹頭髮、挑吹風機技巧

    老一輩認為洗完頭要立刻吹乾頭髮,以免「得頭風」造成頭痛,但醫師卻有不同看法。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洗完頭不建議直接吹頭髮,以免髮質受損。如何選擇吹風機?吹頭髮要注意什麼?以下醫師解答。

     

    吹頭髮的幾個小技巧

    黃軒表示,洗完頭後直接吹頭髮,會使頭髮因為突然接觸吹風機的高熱而受損。建議吹頭髮要注意以下事項:

     

    1.吹風機與頭髮、頭皮保持10~15公分的距離。
    2.吹頭髮時,不要貼近頭皮,以免造成頭皮受傷。
    3.吹頭髮時,不要吹太久,將頭髮輕輕擠壓,等到不滴水時再吹。

     

    他也建議,洗完頭髮後,要先用毛巾輕輕擦乾頭髮,再用吹風機吹乾。吹頭髮時,先將頭髮分成幾個部分,逐一吹乾,這樣可以更加均勻吹乾頭髮,也可以使用冷風模式,減少頭髮受損機會。或是在吹頭髮時,使用髮類護理產品,例如護髮素或護髮油,同時護髮。

    看更多:白髮變黑吃什麼?中醫揭關鍵6食物,白髮黑回來最快「這時間」

     

    如何選擇吹風機?5點考量

    黃軒表示,吹風機有風量、溫度、重量、瓦數、附加功能等考量,可依照自己需求挑選。

     

    風量

    風量越大,代表吹乾速度越快。但風量大也意味著吹風機噪音值高,容易造成聽力損傷。因此,推薦權衡分貝、髮質後再選擇吹風機產品。

     

    溫度

    除了風量外,溫度對髮質的影響也很大。過高的溫度容易造成頭髮、頭皮受損,推薦選擇含有「溫度調節」、「冷熱交替」的吹風機,避免吹頭髮時有燙傷、髮質毛燥的問題。而吹風機溫度是關鍵,最好不要超過60度。

     

    重量

    太重的吹風機不僅拿久了手臂會痠痛,也不方便旅行攜帶。考量到整體手感與實際使用的舒適性,推薦選擇重量約在600~800公克的吹風機。

     

    瓦數

    瓦數其實和風量沒有直接的關連,但如果該產品沒有提供準確的風速,可以選擇用瓦數大概判斷吹風機的性能。市售常見的吹風機功率落在600~1200W之間。

     

    附加功能

    吹風機的功能可以說是百花齊放,可以依據自己的預算和偏好選擇。

    看更多:按摩頭皮降血壓!名醫傳授頭皮舒緩操技巧 醫師實證5分鐘舒緩高血壓症狀

     

    吹頭髮重點在吹乾頭皮 頭髮可採自然晾乾

    黃軒也提醒,過度梳頭也可能會損傷頭髮,而吹頭髮的重點在吹乾髮根。吹風機的溫度愈高,與頭皮的距離就要愈遠,避免讓高溫直接碰到頭髮,以減少熱損傷。頭髮較細、散、乾、受損者,應選用低溫吹頭,以防髮質更加乾燥,且過度吹乾可能會導致頭髮熱損傷,建議採取自然晾乾。

    看更多:梳頭的黃金法則!1妙招梳掉汙垢又維持梳子清潔 梳子這樣挑、這樣洗更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洗完頭不要直接吹頭髮!過度吹乾會傷髮質 醫師教吹頭髮、挑吹風機技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