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打斷雜念這樣做超有效!2招消除雜念 擺脫負面情緒

  • 郭庚儒 整理
  • 2023/12/14 15:49
  • 字體放大
  • 打斷雜念這樣做超有效!2招消除雜念 擺脫負面情緒

    大家有過已經在床上躺好準備要睡覺了,卻因為雜念接踵而來,所以一直睡不著的經驗嗎?專家建議,可以把雜念當作公車,靜靜看著雜念公車開走,雜念自然消失了,或是立刻轉移注意力,也是打斷雜念的好方法。

     

    雜念為什麼揮之不去?

    韓國心理諮商師、冥想心理專家金慧伶指出,雜念的特點是,一旦開始在意雜念的存在,雜念就會在你的腦中無限延伸,因為我們搭上了「雜念的公車」,若把雜念想成是公車,我們常常會不由自主地坐上那輛公車,但我們不是公車司機,只是乘客,所以公車會沿著路線前進,直到我們下車為止。

     

    金慧伶提到,佛教裡有個「無我」的概念,意思是沒有自我,你覺得這個概念很不可思議嗎?我明明就在這裡,為什麼會沒有我呢?但是,如果我們的心真的是自己的,為何會無法隨意控制雜念的來去呢?

     

    神奇的是,越是執著於「我的」這個概念,就越難控制自己的心。越是認為「我的心等於我」,心就越難受。相反的,只要退後一步,與自己的心保持一點距離,客觀地觀察,就更容易調整情緒,這也就是正念和冥想的原理。

    看更多:早餐這樣吃最健康!讓你心情好、壓力少 專注力、工作效能更好

     

    如何打斷雜念?

    金慧伶表示,不把「我的心」當成是自己的,而是對待它像對待他人的心一般,也就是「他者化」,這可以讓我們客觀地觀照自己。

     

    金慧伶建議,幫自己的心取個名字。例如,把自己的心取名為「馬鈴薯」,因此不是「我生氣」,而是「馬鈴薯生氣」,不是「我感到憂鬱」,而是「馬鈴薯感到憂鬱」,因為主詞不是「我」,而是「馬鈴薯」(或其他名字),所以生氣的不是我,而是馬鈴薯。如此一來,我們就能與心中的情緒保持一點距離,也因此更容易擺脫情緒。

     

    金慧伶說,可以把從心中產生的情緒和雜念當作一輛輛公車,想著這輛滿載雜念的公車與我無關,只是在既定的路線上行駛過去而已,當心中的雜念浮現時,我們可以看著這輛公車經過,卻沒必要上車,只要這樣觀察不上車,公車就會駛離,並慢慢消失。

    看更多:靜坐呼吸怎麼調都不順?調息遇3狀況這樣解 穿著、身體狀況皆須留意

     

    如果你有想搭公車的衝動,或者似乎已經坐上了公車(大部分的情況都是已經坐上公車了),一察覺到時,請馬上將注意力拉回自己的呼吸或身體的感覺上,因為我們的大腦無法同時專注於思考和感覺兩件不同的事情上,所以打斷雜念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注意力轉移到他處。

     

    金慧伶提醒,請觀察自己,並確認自己的呼吸是平穩還是急促,再確認身體是僵硬或是放鬆,這些動作是幫助自己確認自己的存在。這樣一來,我們就已經透過覺察身體的感覺而脫離雜念,剛剛陷入的那些雜念都不是我的,請一定要記住這一點。

    看更多:讓雜念漫遊!心理學博士教你「鼻吸口呼」 趕走煩躁、擔憂

     

    ◎ 本文摘自/《我的心也需要呵護:快樂會消逝,情緒也會過去,你需要的是奪回心靈方向盤,照顧脆弱的心》金慧伶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打斷雜念這樣做超有效!2招消除雜念 擺脫負面情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