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毛孩亂發脾氣恐更「傷身」!獸醫教你了解毛孩6情緒 這樣做平復情緒不傷身

  • 梁萱琪 整理
  • 2023/12/18 15:08
  • 字體放大
  • 毛孩亂發脾氣恐更「傷身」!獸醫教你了解毛孩6情緒 這樣做平復情緒不傷身

    不只人會因為情緒不穩而影響身體健康,連毛孩也會因亂發脾氣而傷身。獸醫師指出,毛孩的脾氣與情緒,會影響到五臟健康,尤其是長期病痛更會反過來影響情緒、造成毛孩壓力,形成惡性循環。

     

    情緒與身體健康有密切關係

    獸醫師林士傑指出,情緒與身體健康密切相關,適度表達情緒和保持情緒的平衡有助於身心健康,但過度或不和諧的情緒可能導致氣血失調,影響臟腑功能,進而產生各式各樣的疾病,人類如此,毛孩也是如此,若毛孩長期處於驚慌失措、情緒混亂,身體也會比較差,長期的病痛也會反過來影響情緒、造成毛孩壓力。

    看更多:貓咪情緒超豐富!研究發現:貓咪竟有276種表情 未來可透過App直接解讀

     

    了解6情緒對毛孩的影響

    林士傑表示,關於毛小孩的脾氣與情緒,除了現代醫學外,也可從中醫角度來看,每種情緒對身體都有不同影響:

    1.憤怒

    怒氣上衝,容易導致氣機紊亂,從而影響心臟和頭部的功能,可能出現頭痛、失眠等問題。

     

    2.喜悅

    喜氣緩和,可以使氣血暢通,有益於心臟健康,但過度的喜悅可能導致氣機亢盛,損傷心臟。

     

    3.思慮

    過度思慮會使氣血凝滯,導致氣機不暢,可能引發脾胃功能紊亂、食慾不振等問題。

     

    4.悲傷

    悲傷時會氣血消耗,可能導致心肺受損,影響呼吸與循環系統功能,出現呼吸困難、心悸等症狀。

     

    5.恐懼

    恐懼會使氣下陷,可能影響腎臟功能,導致腰膝酸軟、尿頻等問題。

     

    6.驚嚇

    受驚時會讓身體氣機失常,可能導致臟腑功能紊亂,引發各種身體不適。

    看更多:毛孩歪頭不只是可愛 恐是嚴重疾病警訊!獸醫指出有3種疾病要注意

     

    平復毛孩情緒 才是終止身體不適的開始

    林士傑提到,想撫平毛孩情緒、終止身體不適與壓力循環,可藉由均衡飲食、適度運動、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等來維持身體健康,還能夠幫助情緒穩定,民眾也可配合醫師使用針灸、中藥、食療等方式,調節體內的氣血循環,讓生理與心理都處於健康良好的狀態。

    看更多:毛孩用「這姿勢」睡覺代表牠超信任你!獸醫帶你解析貓咪常見4睡姿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士傑獸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毛孩亂發脾氣恐更「傷身」!獸醫教你了解毛孩6情緒 這樣做平復情緒不傷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