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自主斷食懶人包!自主斷食是什麼?發生口渴、譫妄怎麼處理?如何更平順善終?

  • 郭庚儒 整理
  • 2023/12/19 11:51
  • 字體放大
  • 自主斷食懶人包!自主斷食是什麼?發生口渴、譫妄怎麼處理?如何更平順善終?

    你知道自主斷食是什麼嗎?當疾病已到不可復原,身心痛苦無法忍受時,病人可不可以自主選擇斷食往生?自主斷食會出現哪些症狀?醫護人員該不該參與其中,讓過程更平順、更安詳呢?

     

    自主斷食是什麼?

    自主斷食是病人完全停止吃喝,來加速自己死亡。醫護人員應該要全程參與一開始的病人評估,以至其後的知情同意,醫護人員也應當負責在病人從啟動到死亡的整個過程中,提供徹底的症狀治療以及支持。

     

    但除此之外,自主斷食過程幾乎完全處於病人自身的控制之下。自主斷食與舒適導向餵食有很重要的不同,最重要是在於,執行自主斷食的病人通常需要抑制自己吃喝的自然本能,好達成早死的目標。

     

    自主斷食會出現哪些症狀?

    自主斷食一旦開始後,病人因為體內產生了酮體,相對很快就會喪失了食慾(酮體是身體在沒有卡路里進來時,為了想要產生燃料而製造的副產品,會消減主觀的飢餓感)。自主斷食一旦開始,就會出現一些預料之中的症狀治療問題:

     

    1.餓與渴

    飢餓感通常在2448小時內會消失,因為病人自己的代謝系統會製造酮體(預期會造成一種「水果味」呼吸)來試圖產生熱量。口渴或者口非常乾的感覺則會持續,而且治療起來有挑戰性得多,因為這感覺會產生強烈的喝水欲望,必須有極強的意志力才能克服,選擇並能完成自主斷食的病人通常都有很強的意志力。

     

    2.譫妄

    可能在自主斷食的晚期發生譫妄,並且也許會伴隨一些病人想要喝東西的行為表現,病人已經忘記了自己之前想要用自主斷食加速死亡的願望。

     

    3.臥床不起

    自主斷食病人剛開始還能自己下床,在不吃不喝幾天之後,也很可能就會因為虛弱及低血壓而變成臥床不起。

     

    自主斷食口乾怎麼辦?

    在自主斷食繼續進行時,脫水的病人通常會感覺非常的渴,渴是個處理起來很有挑戰性的症狀,需要病人的意志力及緩和照顧的引導與支持。

     

    自主斷食需注意口腔護理,提供極佳的口腔護理也是關鍵的環節,通常包括反覆抹唇膏,牙齒刷乾淨,用漱口水漱洗口腔,然後吐出來不要喝下去。

     

    安寧常會提供可以沾少量水的棉花棒,或是沾濕冰凍過的毛巾給病人使用,要經常使用冷水跟人工唾液漱洗,然後吐掉,好讓口腔的黏膜感到濕潤,噴灑小量的水霧到口中也可以緩解口乾的感覺。

     

    上述做法在停止飲食之後的一周最有幫助,因為通常病人都能配合這些舒適治療;到了第二周,大多數病人都會睡比較長的時間,而且可能會不記得應該忍住不吞下那些用來濕潤的液體。

     

    如果自主斷食的病人,總喝下可觀量的液體的話,可能會把死亡過程拖長到好幾周或幾個月之久。

     

    自主斷食發生譫妄怎麼處理?

    自主斷食前,就應該跟病人及家屬討論出現譫妄的可能性,而後達成家屬和照顧者應當如何對應的共識,病人對這一方面的願望,應該清楚的記載在正式的預立醫療指示當中,並先行與他們的指定醫療委任代理人詳細討論。

    看更多:詹雅雯、黃越綏都想斷食善終!斷食=善終嗎?植物人家屬自行斷食 醫愧疚陷憂鬱

     

    當譫妄真的發生時,首先要溫和的提醒病人,之前不再喝水的決定,以及這個決定的理由,如果病人還是繼續要水,就要透過舒適治療,先從不直接給病人水的方法開始,因為病人到時極可能已經喪失了判斷力。

     

    如果病人還是繼續要水,就該給病人少量的水。此外,也應該使用能緩解病人任何焦慮或疼痛的藥物,這樣通常病人可以安靜下來,並再度睡著。

     

    在比較罕見的情況,病人也許會自己補充水分,甚至開始進食,此時整個的自主斷食過程就該重新評估了。

     

    嚴重躁動型譫妄的病人,若是在自主斷食當中發生,通常會造成病人及家屬極大的痛苦,可能會需要用到相稱的緩和鎮靜藥物。

     

    在後期出現嚴重譫妄的可能性,也應當在擬訂預設照顧計畫的過程中與病人及家屬討論,以免發生時措手不及。在自主斷食的末期,由於身體主要器官以及調節機制開始衰竭,有時會出現譫妄或躁動,此時就要馬上通知安寧醫護人員。

    看更多:詹雅雯決定斷食善終! 醫揭斷食善終過程的真相 想善終還有更好選擇

     

    自主斷食臥床不起怎麼處理?

    一旦臥床不起,就一定要有24小時不間斷的貼身照顧,處理包括意識混亂的各種症狀,並讓照顧的家人不要在體力上及情感上崩潰。

     

    自主斷食多久會死?

    自主斷食從開始到死亡通常需要1014天的時間,依病人一開始時的脫水程度,以及能夠有多堅持不吞任何流質而定。

    看更多:83歲腦萎縮患者選擇斷食善終!畢柳鶯醫師親自陪伴母親走向「死亡旅程」

     

    ◎ 本文摘自/《自主斷食,慈悲而尊嚴的善終選擇:8個美國案例,從臨床、倫理、法律、機構議題作探討,理解西方最先進的死亡自決觀念及實踐方法,走向善終》提摩西.奎爾(Timothy E. Quill, 保羅.蒙則爾(Paul T. Menzel, 塔迪烏斯.波普(Thaddeus M. Pope, 茱蒂絲.史瓦茲(Judith K. Schwarz)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自主斷食懶人包!自主斷食是什麼?發生口渴、譫妄怎麼處理?如何更平順善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