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避免高山症小技巧!上山前泡溫泉和三溫暖 快速適應高海拔

  • 許佳惠 整理
  • 2024/01/02 12:18
  • 字體放大
  • 避免高山症小技巧!上山前泡溫泉和三溫暖 快速適應高海拔

    合歡山追雪、上山泡湯、到農場或森林園區放鬆紓壓等,台灣有許多高山風景區,但有些人一上山就感覺呼吸困難,想要快速適應,可以試試上山前泡三溫暖或溫泉。

     

    交叉適應可提升高海拔運動能力

    家醫科醫師陳崇賢表示,交叉適應簡單來說,就是當身體在努力適應某一項環境變化時,對其他極端環境的適應能力也會變強。高度適應對於愛爬山的人或運動員,一直是一個大問題,因為上到高海拔後,為了適應氧氣濃度下降的環境變化,會心跳變快、呼吸變喘,最終結果就是造成運動能力下降。

     

    登山前1個月做這些可避免高山症

    如果要減少高山症發生機會,建議在行程前1個月內,至少有2晚以上的高海拔暴露。而運動員要表現和平地一樣,一般會需要2周左右,完整規劃過的中等海拔訓練(1500公尺~2500公尺),或進低氧艙模擬。但若是沒時間又沒錢,無法做海拔訓練或低氧艙,就可以試試交叉適應。

    看更多:登山熱季瘋百岳 高山症頻傳!吃威而鋼防高山症?醫:亂吃恐更嚴重 「這類藥」必備

     

    熱適應與低氧適應效果差不多

    在2016年的文獻中,男子自行車運動員在4350公尺高度,進行16公里計時賽,經過10天的熱適應後,成績比原本快了28.2秒。同樣是2016年,利用低氧艙在吸入氧濃度為14%(相近於2740公尺的氧氣濃度)的16公里自行車計時賽中,熱適應受試者的表現改善程度與低氧適應受試者沒有統計學上差異。因此結論為熱適應可提高缺氧下的耐力表現、熱適應後,高海拔耐力表現的改善程度與低氧適應相同。

     

    熱適應可改善心血管功能

    最後在2017年,學者統整了過去的文獻資料,提供了一個可能的解釋。熱適應的過程,不僅能讓身體做好應付高溫環境的準備,透過改善心血管功能,它已被證明可以增強血流動力學和氧氣輸送,這相當於在高溫和缺氧條件下表現得更好。

    看更多:三溫暖不僅能減重 還能降低失智症、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這種蛋白質是關鍵

     

    熱適應增加血漿容量 提升身體輸送氧氣能力

    此外,反覆接受高溫暴露會「增加血漿容量」。血漿容量擴張可以提高心臟將含氧血液輸送到工作肌肉的能力。輸送氧氣的效率提升,意味著肌肉能夠使用更多的氧氣。在細胞層面上,熱暴露會增加「熱休克蛋白」的表達,這是一種保護機制。這些「熱休克蛋白」也影響缺氧誘導因子的活性。除其他作用外,缺氧誘導因子還可引發血管生成、額外毛細血管網絡的形成以及紅血球生成、新紅血球的形成等。紅血球含有血紅蛋白,可將氧氣輸送到全身。隨著時間的推移,所有這些變化都會影響身體向組織輸送氧氣的能力。

     

    溫泉或三溫暖即可做熱適應

    陳崇賢表示,簡單來說,做過熱適應,在高海拔的運動表現會改善,身體能更快對高度做出反應,產生高度適應的效果。所以天氣變冷,可以利用溫泉或三溫暖(桑拿)來做熱適應。

    看更多:泡溫泉對身體好嗎?「這種泉質」可以養顏美容!中醫建議5種人先打消念頭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崇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避免高山症小技巧!上山前泡溫泉和三溫暖 快速適應高海拔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