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洗碗精、蔬果清潔劑 天然、有機、抗菌比較好?標「食品級」「無毒」不行哦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1/16 15:37
  • 字體放大
  • 洗碗精、蔬果清潔劑 天然、有機、抗菌比較好?標「食品級」「無毒」不行哦

    每天清洗鍋碗瓢盆的洗碗精,或蔬果專用的洗潔劑,標榜天然、有機的產品會比較安全嗎?「抗菌」專家指出,食品用洗潔劑的界面活性劑成分多是化工合成物,各種產品的功能和安全性並無差別,重點是要確實以清水沖洗乾淨,才能減少洗潔劑的殘留。

     

    「天然」、「有機」比較好?專家:其實差不多

    一般人看到標榜有機、無毒的農產品,總覺得比較安全,如果是洗碗精或蔬果洗潔劑,用起來是不是也比較讓人安心呢?長榮大學食品安全衛生與檢驗學士學位學程副教授許淑真表示,食品用洗潔劑主要功能是清除表面髒汙,而不是用來食用,而且其中所含的界面活性劑,基本上就是化工合成物,從使用安全性來看,其實都是相同的。
    看更多:蘇打粉、鹽水洗菜哪個效果好?營養師大推:用「它」洗菜不怕農藥殘留

     

    許淑真副教授說明,不論是清洗食品的蔬果清潔劑,或清洗器具的洗碗精、小蘇打、茶籽粉、洗碗機洗劑等產品,只要是用來清洗、消毒食品表面,或會接觸到食品的容器、器具的清洗劑產品,都屬於「食品用洗潔劑」。有些洗潔劑標榜天然、有機,讓消費者覺得安心,但其實這是一種迷思!

     

    「有機」只能一般文字敘述 不能標在產品名稱

    為避免食品用洗潔劑出現廣告、標示誇大不實,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用洗潔劑標示原則」規定,宣稱「有機」的洗潔劑,必須含有經中央農業主管機關認可的有機成分,而且不能直接在產品品名、包裝圖畫或特定記號上,宣稱「有機」或「Organic」字樣,只能在產品的一般文字敘述中,說明有機成分與含量百分比。

     

    「天然」不是自己講的 成分100%天然才算數

    至於天然成分製作的洗潔劑,則只有成分是100%天然的產品,才能宣稱「天然」;如果同時含有非天然成分物質,就只能在一般文字敘述中說明天然成分與含量。

     

    食藥署建議,民眾在選擇洗碗精等食品用洗潔劑時,應注意產品標示與廣告宣稱,避免買到誇大不實的產品。最重要的是,應確實以清水沖洗乾淨,以免洗潔劑殘留,反而可能吃進毒素。
    看更多:電鍋卡垢怎清洗?別直接浸水!台電揭「2物」超好用 泡2小時輕鬆省電

     

    「抗菌」是讓洗潔劑保存較久 不是食品或容器

    另外,有些洗潔劑特別強調有「抗菌」效用,用起來是不是會更衛生呢?許淑真副教授表示,標榜「抗菌」的洗潔劑,是指抗菌成分能讓洗潔劑保存得較久,並不是在食品或容器具的表面維持的抗菌效果。食藥署也強調,食品用洗潔劑有無抗菌效果,使用上其實沒有太大差異,因為食材必須清洗後加熱才能食用,所以洗潔劑中的抗菌成分,其實意義並不大。

     

    環保酵素真環保?小心甲醇超標!

    另外,許淑真副教授也提醒,以蔬果、果皮為原料發酵製作的洗潔劑,也就是一般所謂「環保酵素」,由於發酵過程中可能產生甲醇,以致成品中可能有甲醇含量超標的情況。因此,民眾無論是自製或購買這類型產品時,須特別留意。

     

    標示「食品級」或「無毒」,違法了!

    許淑真副教授強調,為避免民眾混淆或誤會,法規規定洗潔劑不可以標示「食品級」或「無毒」等同義的字樣,即使用外文標示也是違法,因此如果看到「食品級洗潔劑」、「無毒洗碗精」、「無毒蔬果洗潔劑」,其實都不符合標示規定。

     

    另外,購買食品用洗潔劑時,以包裝、標示完整的產品為優先,避免選購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產品標示則必須以繁體中文為主要語言,要有原產地、負責廠商、製造日期等資訊,建議仔細閱讀產品標示與說明後再購買。
    看更多:科技海綿有毒不敢用?家事達人教你無毒去污,3招安心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許淑真副教授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洗碗精、蔬果清潔劑 天然、有機、抗菌比較好?標「食品級」「無毒」不行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