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隨身瓶泡茶怎樣才好喝?茶葉要放多少?水溫用幾度?最佳泡茶祕訣大公開

  • 郭庚儒 整理
  • 2024/01/17 10:45
  • 字體放大
  • 隨身瓶泡茶怎樣才好喝?茶葉要放多少?水溫用幾度?最佳泡茶祕訣大公開

    隨身瓶泡茶很方便,隨時都有茶喝。你知道用隨身瓶泡茶怎樣才好喝?泡茶時間要多久?茶葉要放多少?水溫要用幾度?需不需要加蓋?可以回沖嗎?適合冷泡茶嗎?由茶界專家蔡榮章詳細解答。

     

    隨身瓶如何泡茶才好喝?

    出門前10分鐘或20分鐘,將適量的茶葉放入瓶中,沖入半瓶適溫的開水,蓋上蓋子或不蓋蓋子,出門時再用冷開水補滿一瓶。就這樣帶著出門,這半天就有一瓶適當濃度、適口溫度的茶湯可喝了。

     

    隨身瓶泡茶放多少茶葉才適當?

    放水量的1.5%,如果隨身瓶容量是500c.c.,就放500×0.015的茶量,大約是7公克,也就是用3個指頭抓一撮的量,或是小湯匙舀一匙的量。

     

    如果茶葉的品質高,可少放一點,品質差的茶葉要多放一點;愛喝濃一點的多放一些,愛喝淡一點的少放一些,500c.c.大約是2大杯茶的量。

    看更多:泡茶該放多少茶葉?紅茶、綠茶、普洱茶、烏龍茶黃金比例大公開

     

    隨身瓶泡茶的水溫用幾度?

    茶葉是嫩芽多的綠茶、未渥堆未長年存放過的普洱,第一次沖水的適當水溫是攝氏75度左右;烏龍茶(採成熟葉為主要原料者)、紅茶、老茶要用95度左右(即已滾開的熱水);介乎中間的成熟葉綠茶、白毫烏龍茶用85度左右的水溫。

    看更多:綠茶泡法大揭密!兒茶素隨水溫改變 冷泡抗菌、熱泡助免疫抗老

     

    隨身瓶泡茶要加蓋嗎?

    沖水後加不加蓋,是依茶葉所需的溫度,很嬌嫩的茶不必加蓋,如普洱;需要高溫悶泡的就加蓋,如烏龍茶、紅茶、老茶。

     

    隨身瓶泡茶為什麼要先沖半瓶熱水,再加半瓶冷水呢?

    原因是出門後,就有適口溫度的茶湯可喝。如果天氣寒冷,多沖一點熱水,少加一點冷水,否則就反向操作。如果不想喝冷茶,就買一隻保溫式的茶瓶,這樣既使喝到後來也不至於變涼。

     

    這種泡茶方式稱作含葉茶法,是讓茶葉一直浸泡其間,以茶、水比例控制茶湯濃度,飲用過程間濃度不會相差太大;因為茶葉沒有濾掉,所以放置茶葉時選些較完整的,細碎的部分留在家裡泡茶時使用。

     

    隨身瓶泡茶可以回沖嗎?

    隨身瓶泡茶的置茶量,只適合泡一道,喝完就得重新來過,但比起多放茶葉,然後一面喝一面加水的方式要好些,瓶子的大小最好能配合自己半天的飲用量,也就是按三餐沖泡較為方便。

     

    含葉茶法的置茶量是只泡一道用的,浸泡時間必須在10分鐘以上,否則一開始喝時會太淡,因此,要在出門前10分鐘以上沖泡就是這個道理,如果提早沖泡要注意出門後的水溫是否恰當,沖熱水與加冷水的多寡主要用以調節出門後的湯溫。

     

    隨身瓶可以冷泡茶?

    隨身瓶泡茶法對不習慣喝冷茶的人是一大福音,只要備一隻保溫茶瓶即可。對習慣喝冷茶的人,冷泡茶(一開始就用冷水或冰水浸泡)也是很好的出門喝茶法。但茶葉如果沒處理到無生菌狀態,冷泡法較有衛生上的擔憂,先熱沖再冷卻就無此顧慮,長時間保持在中溫也不易有悶味。

    看更多:冷泡茶不同茶葉浸泡時間不同!一圖秒懂冷泡茶怎麼泡 抗膽固醇、血糖、肥胖好處多

     

    ◎ 本文摘自/《蔡榮章 茶之心法:從製茶、泡茶、奉茶到茶湯,茶道思想家近五十年的原萃精華》蔡榮章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隨身瓶泡茶怎樣才好喝?茶葉要放多少?水溫用幾度?最佳泡茶祕訣大公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