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女帳戶借男友用剩不到千元!分手後可以要求還錢嗎?律師說話了

  • 郭庚儒 整理
  • 2024/01/24 10:10
  • 字體放大
  • 女帳戶借男友用剩不到千元!分手後可以要求還錢嗎?律師說話了

    一名女子把銀行存摺及提款卡交給男友花用,要求分手後,前男友竟把帳戶錢都提光。於是向律師請教,「前男友拿我的提款卡亂花,平時出去玩也是我出錢,分手後可以向他要錢嗎?」

     

    男子生活花費 全都女方出

    這位女子在2020年時,與李姓男子交往,交往期間,女子有穩定的工作,而男方因純粹幫忙家裡擺攤生意,所以收入不穩,兩人交往期間費用幾乎由女方負擔。

     

    交往近1個月時,男方便向女友說:「像你這樣有固定薪水卻沒有穩定存錢,乾脆開一個銀行帳戶,每個月把薪水一部分轉進去,然後我幫你保管。」

     

    女方一開始覺得太麻煩了,於是詢問當時男友能不能轉到原有的其他帳戶,李姓男子卻堅持一定要到某銀行開戶,並且強烈要求一定要是某銀行,且不停催促:「快點開戶不然我要瘋了,我就是要幫你存錢,聽懂了嗎?」

     

    女方因當時精神狀況不佳,扛不住對方的要求,只好向公司請假一天特別去銀行開戶,在同一周的周末將新開戶的存摺及提款卡交給男方。由於女方當時沒有辦網路銀行,她僅僅知道的只有新帳戶的帳號,單純用自己的薪轉帳戶轉帳金額到新帳戶。

     

    有時李姓男子缺生活費或是突然需要繳交燃料稅等,便會請女方轉帳到新帳戶,算是借他,好讓他可以「周轉」。女方因其精神狀況加上不堪當時男友不斷求她借他錢,於是陸續轉帳近十萬元。

     

    2020年底,李姓男子得知女方會有一筆獎金,便慫恿將那筆獎金給他母親操作股票,放久了還能賺到錢,女方又不疑有他,分別轉33萬元,共9萬元到新帳戶,但她卻不知道自己的錢投資的股票名稱和股票財報與漲跌。

     

    直至20213月底,這名女子沒錢生活了,才求男方無論股票賠或賺,只要還給她原本的9萬即可。本來男方不情願,甚至情緒勒索女方是不夠信任他才會要這筆錢,不然錢放久了會賺。但因女方真的連三餐都買不了,對方這才願意分期給9萬。

     

    同年5月,女方終於不堪精神壓迫與經濟壓力,於是前往銀行將新帳戶申辦提款卡遺失,這才發現帳戶剩不到1000元。心寒之餘,過了幾天勇敢提出分手。

    看更多:以為被「劈腿」了才發現自己是小三!網路熱議10大分手理由,哪個最扯?

     

    前男友故技重施 女子決定提告

    這名女子本無意提告的,一個月後,因和女性朋友聊天之下,才知道李姓男子在分手後兩天,便搭上自己的朋友,並向她哭訴。同時也得知李姓男子慣用以退為進的辦法,向朋友借錢,且從無意還錢。

     

    這名女子便在同年10月向當地警局報案,提告李姓男子未經她本人同意,將自己帳戶中的款項(含股票費用共16萬)提領一空,順便向銀行申請完整的提領明細。

    看更多:每次約會都是吃飯、看電影、上床該分手嗎?伴侶治療專家教妳這樣做

     

    口頭的借錢算契約成立?

    律師李柏洋表示,男女朋友之間分手後,想要要回交往時的借款,不太容易,肯定要有對方故意欠錢不還的證據。

     

    依照《民法》第474條,只要當事人之間「約定」並「移轉」金錢或其他替代物之所有權於另一方,借款契約就成立了,不一定需寫下白紙黑字,對方確實不能耍賴說:「我們又沒簽約,沒有成立契約,我不用還錢!」在法律上被告雖有還款義務,但原告依然有舉證責任,必須舉出「對方欠錢不還」的證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雙方間的借貸契約的約定(合意),以及確實有將借款交付另一方。

     

    李柏洋提醒,千萬不要認為僅有借據,就一定可以在訴訟上成功主張,也千萬不要認為有匯款證明,在法律上就一定可以是認定為借款。畢竟,匯款背後的原因實在很多,有可能是贈與,也有可能是買賣契約的貨款等等。

    看更多:朋友借錢怎麼要回來?網紅教3方法讓朋友還錢

     

    ◎ 本文摘自/《原來法律跟我想的不同:給現代女性的第一本法律專書》李柏洋.蔡欣育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女帳戶借男友用剩不到千元!分手後可以要求還錢嗎?律師說話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