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尾牙祭」 1動作 土地公賜福旺整年!尾牙摸彩有絕招 這樣做大獎到你手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1/24 02:00
  • 字體放大
  • 「尾牙祭」 1動作 土地公賜福旺整年!尾牙摸彩有絕招 這樣做大獎到你手

    年終尾牙宴一攤接一攤,除了老闆犒賞員工一年的辛勞之外,尾牙這天更要敬拜土地公,感謝神明一整年的庇佑!尾牙祭該怎麼拜?今年尾牙落在國曆1/26周五,民俗專家也提醒,參加尾牙宴可穿紅色系或金黃色系衣服,有助於招好運、中大獎。

     

    許多人會在農曆每個月的初二、十六祭拜土地公,尤其做生意的公司行號,祈求生意興隆,俗稱「作牙」或「牙祭」,而農曆十二月最後一次作牙就稱為「尾牙」。為答謝土地公的照顧,「尾牙祭」這天習俗上會準備較豐盛的祭品,公司老闆則在農曆年前辦「尾牙宴」犒賞員工。
    看更多:2024年新鈔限時兌換地點一次看!ATM能領新鈔嗎?怕拿到假鈔如何快速分辨?

     

    尾牙拜什麼?鮮花素果、糖果、仙草蜜!

    民俗專家柯柏成指出,拜「尾牙祭」貴在誠心,無論供品豐盛程度,務必秉持「祭如在」的原則,也就是在祭祀時,要如同神明就在眼前接受供養一樣,誠心誠意親自參與祭祀,尤其做老闆的人,一定要出席。

     

    柯柏成老師表示,拜土地公的供品,鮮花素果就可以,由於土地公愛吃甜,可以用糖果、餅乾或零食來祭拜,也可以準備甜麻糬,象徵把錢財黏住;有些地區性的土地公會有個別喜好,例如陽明交大新竹光復校區大學路校門口前的土地公,就喜歡「仙草蜜」,民眾也可入境隨俗。

     

    紅包錢先過香 土地公賜福平安順利

    過年都會發紅包討吉利,分享福氣。可以在尾牙這天,把預計要發的紅包錢,拿到土地公香爐上繞3圈過香,等到過年或開工日,就用這筆錢發紅包,代表把土地公的賜福分享給員工或家人,祈願新的一年平安順利。不過,柯柏成也提醒,有些行業如醫藥、藥局和殯葬業等,並不適合祈求生意興隆,需要注意。
    看更多:龍年「最強招財物」快準備!龍日龍時過香旺整年 放這抽屜錢自動滾進來

     

    紅色招好運 手心寫1字大獎到手

    另外,民俗專家廖大乙指出,明年是青龍年,青色在五行屬木,遇火則旺,因此民眾拜土地公時,可準備紅湯圓、紅龜粿及火龍果、蘋果等紅色供品,平時可佩戴紅色飾品,或在口袋放紅包袋,紅包袋內裝2枚硬幣,讓來年財運旺。

     

    民眾若想在尾牙宴抽中大獎,可穿紅色系或金黃色系衣服,忌穿黑、白色衣服,並依男左女右在手掌心用紅筆寫上「中」字,抽獎前再向掌心哈一口氣,心中默想希望的獎項,這代表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以及「必中」的好兆頭,想中大獎民眾不妨一試。

     

    此外,尾牙這天的習俗是吃潤餅和刈包,潤餅有富潤家庭的吉祥涵義,刈包則因為外形似錢包,是發財的象徵。
    看更多:2024龍年想暴富?用對錢包可聚財!蛇、馬紅得發紫 4生肖用這顏色臉都綠了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柯柏成老師.廖大乙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尾牙祭」 1動作 土地公賜福旺整年!尾牙摸彩有絕招 這樣做大獎到你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