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眼皮跳是不祥之兆?眼皮跳不停怎麼辦?這樣做緩解眼皮亂跳

  • 許佳惠 整理
  • 2024/01/25 12:09
  • 字體放大
  • 眼皮跳是不祥之兆?眼皮跳不停怎麼辦?這樣做緩解眼皮亂跳

    在快節奏的都市生活裡,許多人體驗過「眼皮跳」的現象,有些人可能對此深感困擾,甚至將其視為不祥之兆。不過,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提醒,「眼皮跳」其實是身體的訊號,大部分原因是眼睛過勞,有3招可以避免眼皮狂跳。

     

    眼皮跳的原因 睡眠不足、壓力大、過度使用3C

    黃軒表示,眼皮跳學名為「眼瞼痙攣」,是一種重複且非自主性的眼瞼肌肉抽搐,輕微的非自主性痙攣則被稱作「肌肉顫搐」。簡單的眼皮跳,通常只有一隻眼睛,大部分發生在上眼瞼,而女性相較於男性,似乎更容易發生此症狀。他解釋,導致眼皮跳的原因很多,常見包括睡眠不足、壓力過大、緊張情緒,以及經常使用手機或電腦導致眼睛過勞。換言之,大部分引發眼皮跳的原因,其實是個人的生活壓力與過勞所造成的影響。

    看更多:眼皮長凸起塊狀物?身上冒脂肪瘤?小心是高血脂找上門!2招快速降血脂

     

    如何減少眼皮跳?合併神經症狀要小心

    面對眼皮跳,黃軒醫師提出幾項建議,包括放鬆壓力、多休息、睡前做伸展運動,及減少使用3C產品。他也建議,應減少攝取咖啡因、酒精和尼古丁,並適時讓眼睛休息,以避免眼睛過度疲勞。一般情況下,眼皮跳動持續時間較短,幾秒至幾分鐘內就會恢復正常,不需要過度擔心。然而,如果眼皮跳持續且沒有減少,或出現其他症狀,例如面部或身體其他位置出現神經的症狀,就應該找醫生進行評估,了解身體是否出現問題。

    看更多:長針眼拉眼尾有效嗎?想迅速恢復「這樣做」!4自救撇步照做快速消針眼

     

    黃軒建議,當周遭親友出現眼皮跳的情況,可以告訴他們,這並非什麼不祥預兆,而是個人生活壓力與過勞造成。多休息、學習放鬆、降低壓力就能改善。

    看更多:濕冷冬天讓人好鬱卒!醫師推薦4款精油 能舒緩情緒、促進血液循環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眼皮跳是不祥之兆?眼皮跳不停怎麼辦?這樣做緩解眼皮亂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