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常常說「我沒關係」?不想面對內心情緒?專家教你察覺身體的感受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1/28 08:00
  • 字體放大
  • 常常說「我沒關係」?不想面對內心情緒?專家教你察覺身體的感受

    難過的時候,面對別人的詢問,是否經常強裝鎮定,總說著「我沒關係」,沒關係是真的沒關係,還是內心大有關係?專家教你察覺身體的感受。

     

    很多人面對情緒的時候,總會忽略自己內心的想法,韓國諮商心理學碩士孫延沇分享自己與朋友的故事,並教大家如何察覺真實的自己。

    看更多:不滑IG、FB就焦慮?小心你已經病了!心理師授4步驟走出錯失恐懼症

     

    沒關係是真的沒關係嗎?

    我有個朋友習慣說「我沒關係」,就像口頭禪一樣。但是在我眼裡,說出這句話的那個人看起來一點也不像沒關係的樣子。嘴上說著「沒關係」的朋友經常是眼眶通紅,下顎情不自禁地顫抖。

     

    如果問對方:「雖然你說你現在沒事,但卻一副馬上要哭出來的表情,你真的沒事嗎?」那位朋友便會如此回答:「我有這樣嗎?我都不知道」最終只是逃避回答。近來那位朋友看起來又更加沉悶了。「你現在看起來一點都不好,連說話的時候聲音都在顫抖了。發生什麼了?」

     

    當我這樣追問後,友人這才開口:「其實秋秋(朋友養的11歲小狗)身體狀況不太好。都是因為我沒有好好照顧牠」說完,她吸了吸鼻子。接著拭去流下的淚水,繼續說道:「本來不想要正視,但因為你太執著了,所以就只好面對了。」

     

    我也是一個有養寵物的人,所以稍微可以理解朋友感受到的悲傷和罪惡感。聽說秋秋是患有白內障。雖然令人感到惋惜,但這對高齡犬來說是十分常見的疾病之一,然而這位朋友只關注自己沒有盡到責任並懲罰自己。

     

    在我的眼中,這位朋友只是把自己推進不必要的過度罪惡感之中,不過我們姑且先不論這一點。我在這裡想要提出的是,這位朋友在十分痛苦的情況下,依舊選擇隱瞞自己的狀況並假裝沒事,切斷了自己的感覺。

     

    隱藏在沒關係後的真實感受是什麼?

    是什麼讓他躲在名為「沒關係」的盾牌後面?朋友無法在別人面前訴說自己是因為寵物狗的健康而心情會低落,因此心理上遭受許多折磨。這段時間以來,一直有人將這些情緒視若無物,說出:「只是寵物生病而已,有必要那麼低沉嗎」、「又不是家人生病,也不是得了不治之症,何必那麼矯揉作態」之類的話語,令那位朋友受到許多傷害。

     

    本來打算隱藏情緒,但是當我說出:「你嘴上說沒關係,為什麼眼眶都紅了呢?既然你覺得沒關係,聲音為什麼這麼委屈?」我的這番話,在對方耳裡成為「你很疲憊吧?想哭就可以哭」的信號。

     

    我也曾隔絕自己的內心,對自己一點都不寬容。也因如此,養出身體上的疾病。當時我總是很忙碌。雖然不知道是為了什麼奔波操勞,但自己無法全心全意享受休息時間。總覺得不夠忙碌就是在偷懶,而我並不想被評價為懶惰的人。想到自己沒有在做一些具有生產性的工作,每天都難以入眠。

     

    實在無計可施時,我就會在睡覺前至少讀幾本書,才會感到安心。身為一名講師,我認為每天必須肉眼可見的成果來證明自己,例如更新講課資料、讀書、剪輯教學影片、取得教育證書等。一旦這種想法加深,頭腦就會變得十分沉重,我必須要使用雙手的食指與中指按壓腦袋兩側的太陽穴。

    看更多:有容貌焦慮怎麼辦?容貌焦慮要去看身心科嗎?小S、米可白自曝會做1舉動

     

    切斷自己對身體的感受,最後只會搞垮健康

    現在回想起來,過去的我似乎是有意識地切斷自己對身體的感受。因此沒有敏銳地察覺身體發出的信號,也沒能嚴肅對待這些累積起來的問題。我的身體總是習慣保持緊張的狀態,脖子、肩膀以及四肢的肌肉永遠都僵硬無比。我把這些僵硬的肌肉當作沒有浪費時間、努力生活的證據。然而在感覺到身體的異常並前往醫院檢查後得到的結果,不允許我再繼續這種扭曲的自我安慰。「努力生活」這種合理化的藉口已經不管用,只能承認我正在搞垮自己的身體健康。我覺得自己很笨。

     

    倘若當初有人告訴我「先暫停手邊的工作,仔細留意身體的感覺」,會怎麼樣呢?如果有人告訴我「即使短暫駐足在寂靜之中,也不會發生任何事情」,勸導我並讓我安心的話,現在又會是怎樣呢?就算沒有上面這些人,如果有人像我對朋友那樣,詢問我「沒關係嗎」並讓我知道自己投入了多少力氣,會變成怎麼樣呢?即使自己不想要正視,但我會注意自己僵硬而緊張的脖子及肩膀。也許我會意識到自己追求表現的野心過於強烈。進一步來說,我想我也不會成為一個折磨自己的人。

     

    在與朋友諮商的過程中,偶爾會看見自己當時的樣子。大多數被諮商者談論自己所遭遇的痛苦時,他們的聲音會由於情緒不穩定而顫抖,或者做出一些身體動作,例如不斷揉搓手部關節、摩擦手臂、使勁蜷縮身體的肌肉等。

     

    這時,如果我詢問已經結束自述的訪客此刻心情如何,對方會回答道「很平靜」,然而他向我展示的身體動作卻絕對不是在說「我沒關係」。亦即,說出口的話以及展現出來的行動不一致。遇到這種情況時,我便會繼續問道:「請您現在將精神集中在身體的感覺上,好嗎?感覺到了什麼呢?」

     

    留意自己身體的感覺,讓身體成為心靈的鏡子

    當我拋出這樣的問題,對方仍然無法察覺自己身體的狀態,我就會更加具體地提問。「您剛才說話的時候,聲音會呈現細微的顫抖,那個瞬間您想到什麼了呢?」「雖然您剛才說心情很平靜,但是雙手的動作卻非常用力。您現在心情怎麼樣?」

     

    這時,對方才說出內心真實的心聲:「其實我很難過」、「心情很焦躁,感覺非常緊張」、「明明不應該說出來,擔心這麼做也沒關係嗎?瞬間就覺得很不好意思,也對自己感到羞恥」。如果把這個問題丟向當時的我,也許我會這樣回答:「想起了咚咚跺腳的樣子,既悲哀又可憐。」

     

    出現在我身體上的現象與我想用語言表達的感情、想法以及渴求緊密相連。倘若心中產生「我為什麼會這樣」的想法,連自己都摸不透自己的內心,因而感到鬱悶不已的話,我希望各位可以暫時停留在寂靜之中,留意自己身體所帶來的感覺。集中精神注意身體的時候,才不會錯過當下那瞬間所體驗到的事物,同時也會加強身體的感受。

     

    這種方法並非只適用於內心感到不舒服或有所不滿的情況。在喜悅與歡樂的瞬間,情緒能量上升,身體也同樣會成為映照我們心靈的最佳鏡子。

     

    用下列問題,察覺身體的感受:

    1.嘗試感受自己的呼吸。

    2.如果身體能夠說話,那它會說什麼呢?

    3.請仔細聆聽內心的聲音。現在感覺到什麼了呢?

    4.此刻呼吸的形態(長呼吸、嘆氣、短呼吸等)表現出怎樣的情緒呢?

    5.如果此刻臉上露出笑容,這是內心在表達什麼樣的情緒呢?

    6.能夠感覺此刻心臟的跳動嗎?想像自己就是那顆心臟吧!心臟正在說些什麼呢?

    7.如果此刻流下了眼淚,那就嘗試成為那滴淚水吧!淚水正在訴說什麼呢?

    8.此刻從內心傳來的聲音是在代表誰說話呢?是哪個人曾經說過的話呢?

    看更多:被打有預兆?Toyz被「超哥」打 心理學解析5大原因曝光!看你中哪些默默惹怒人

     

    ◎ 本文摘自/《你的心,今天還安好嗎?:每一天練習對自己多寬容一點》孫廷沇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常常說「我沒關係」?不想面對內心情緒?專家教你察覺身體的感受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