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研究揭示:貓咪最愛「3種」玩具種類 飼主也能跟貓咪玩「你丟我撿」?

  • 梁萱琪 整理
  • 2024/01/31 15:09
  • 字體放大
  • 研究揭示:貓咪最愛「3種」玩具種類 飼主也能跟貓咪玩「你丟我撿」?

    許多狗狗都喜歡玩「你丟我撿」,但這個遊戲不是狗狗的專利,許多貓咪也會玩撿球遊戲,甚至更加熱愛。獸醫師指出,貓咪的遊戲動機多半出自於模擬狩獵的過程,且貓咪最喜歡的玩具款式有3種,若能投其所好,就更能增進人貓關係。

     

    貓咪喜歡撿球遊戲 多半出自於「模擬狩獵」

    英國的薩塞克斯大學跟諾桑比亞大學在科學報告指出,高達9成以上的貓咪,從小便能自己發展出玩撿球遊戲的能力,但狗狗卻沒有,甚至需要飼主來訓練,而狗狗的遊戲動機通常涉及狗或人類伴侶的互動,並且具有社會動機,在生活環境中通過學習和經驗而獲得的。

     

    然而,貓的遊戲動機跟狗不同,貓咪的遊戲動機多半出自於模擬狩獵的過程,牠們也不在意同物種內的社會動機,且貓咪更偏愛跟單獨、具有獵物特徵的物體玩耍,但人貓之間最常見的互動方式,仍是透過一起玩玩具進行。

    看更多:貓太胖怎麼辦?日獸醫傳授貓咪瘦身對策 減重經絡穴位按摩超有效

     

    貓咪最喜歡這3種玩具款式

    林子軒提到,研究中還發現,貓咪最喜歡的玩具款式為跟老鼠體積大小相近、會不規則移動、可被貓咪自己拆解、破壞的玩具種類。民眾與貓咪相處時,可以透過適當的玩具,減少貓的狩獵或擾人的行為,也可以提高人貓互動的品質,並對貓的需求有更多理解。

     

    而「撿球遊戲」於貓咪來說,更是一種有趣的人貓互動方式,因為貓可以輕易主導遊戲過程,並獲得飼主的正向回應及關注,讓人貓之間建立一個良善穩固的基礎。

    看更多:在貓咪眼中我們是「同伴」還是「貓奴」?獸醫詳解飼主與貓咪的相處視角

     

    若貓咪不愛玩撿球 飼主也別強求

    林子軒提醒,研究結果也不是鼓勵飼主要刻意訓練貓玩撿球遊戲,若家中的貓咪從來不會玩這種遊戲互動,飼主也應該理解貓咪的行為,人貓的互動品質來自於規律、穩定、鼓勵的基礎,而不是某項特殊遊戲或技能培育。

    看更多:貓咪「呼嚕聲」竟能提高睡眠品質 還能穩定心率!科學家揭開呼嚕聲的祕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子軒獸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研究揭示:貓咪最愛「3種」玩具種類 飼主也能跟貓咪玩「你丟我撿」?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