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不要給狗狗吃骨頭!5種食物千萬別給狗吃

  • 郭庚儒 整理
  • 2024/02/03 10:10
  • 字體放大
  • 不要給狗狗吃骨頭!5種食物千萬別給狗吃

    許多看似健康的食物,對狗狗來說,卻是萬萬不可吃的食物,像是牛奶、堅果、麵包、骨頭及生肉;如果不幸給愛犬吃到,最好能在半小時到1小時內帶去動物醫院,以免發生危險,造成遺憾。

     

    5種食物不要給狗吃

    獸醫師柯亞彤指出,人與狗除了消化與吸收功能不同以外,在肝臟進行的代謝也不盡相同,肝臟除了是營養合成與分解的場所,也負責解毒,所以當狗的肝臟無法代謝的東西吃下肚時,就會有中毒的危險。

    看更多:狗一直叫怎麼辦?快按3穴位 讓狗安靜下來

     

    1.牛奶(危險度:★★★)

    很多人一定想說,我們家小狗剛出生時就是喝奶啊,怎麼可能說狗狗不能喝牛奶呢?但是,你是不是忘了,需要喝奶的其實是小狗,而且喝的還是「狗奶」喔!

     

    人類喝的牛奶和奶粉是低蛋白、低脂肪、高乳糖、高磷、高鉀,而狗奶恰好相反,是高蛋白、高脂肪、低乳糖、低磷、低鉀。狗狗體內乳糖分解酶較少,且隨著年齡增長而降低,不能完全消化牛奶中的乳糖,因此會造成乳糖不耐症,而乳糖還會在後段腸管內被微生物發酵而產生氣體並造成脹氣,甚至導致滲透性腹瀉,不要再給狗狗喝牛奶了。

     

    由於冰淇淋內,奶、脂肪及糖分含量太多,也會導致腹瀉,不要給狗狗吃冰淇淋,才是比較安全。

    看更多:狗狗可以喝豆漿嗎?獸醫教你怎麼給毛孩喝豆漿最安全 喝太多易造成消化不良

     

    2.堅果(危險度:★★★★)

    有些人在看電視時會抱個綜合堅果桶,自己吃一口,身旁的狗狗也餵上一口,這看起來很溫馨的畫面,實際上卻是在傷害狗狗。

     

    適量的堅果對人體有絕對的好處,但對狗狗來說,卻是具傷害性的食物,尤其是核桃和夏威夷果,只要吃一顆就會有生命危險。

     

    核桃對狗狗來說具有毒性,中毒症狀為顫抖、抽搐、癲癇與心血管機能異常,請務必小心避免;夏威夷果一樣會造成狗狗的神經症狀,如抽搐、運動失調而倒地等。

     

    此外,堅果類還有太硬、太尖或太大顆之類的問題,因此,建議還是不要給狗狗吃到堅果類的食物,避免危險!

    看更多:毛孩歪頭不只是可愛 恐是嚴重疾病警訊!獸醫指出有3種疾病要注意

     

    3.麵包(危險度:★★★★)

    正確的說,狗狗不是不能吃我們人吃的麵包,而是不能吃生麵團或是正在發酵中的麵包。

     

    如果狗狗進食正在發酵的麵團,酵母會在狗狗的胃部血液釋放有毒的乙醇(即酒精),造成像是狗狗喝了酒,造成酒精中毒的後果。

     

    附帶一提,像是茶葉也會在狗狗肚子裡面發酵,所以也要注意不要讓狗狗吃到茶葉,若是不小心吃到,一定要立刻取出來。

     

    4.骨頭(危險度:★★★)

    「什麼?不能給狗狗吃骨頭?狗狗不都是吃骨頭的嗎?」相信大家一定也有同樣的疑問吧?但你不知道的是,骨頭其實真的不是很適合狗狗。

     

    首先,骨頭是沒有營養的食物,再加上骨頭又硬,很容易造成狗狗消化不良,還有一點更重要,就是骨頭的形狀,像是雞骨頭的形狀很尖,若是狗狗沒有好好咀嚼就吞進肚子裡,是很有可能會刺穿腸壁啊,所以,雖然「給狗狗吃骨頭」幾乎已經成了約定俗成的習慣,但為了狗狗好,還是不建議給狗狗吃骨頭。

     

    5.生肉(危險度:★★)

    簡單說,生肉是可以給狗狗吃的,但這裡說的生肉,是指無菌包裝的生肉,至於市場上沒有經過一定的檢驗程序,保存環境也不佳的生肉,就不宜給狗狗吃,因為生肉上的細菌極有可能造成狗狗嚴重腹瀉,可是很危險的。

     

    ◎ 本文摘自/《貓狗營養學:掌握毛小孩飲食營養需求,正確選擇食物、改善疾病症狀》柯亞彤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不要給狗狗吃骨頭!5種食物千萬別給狗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