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如何哄孩子入睡?這時間洗澡最好 敷毛巾也有幫助

  • 郭庚儒 整理
  • 2024/02/24 10:10
  • 字體放大
  • 如何哄孩子入睡?這時間洗澡最好 敷毛巾也有幫助

    許多家長會有哄孩子入睡的困擾,尤其小朋友睡前洗完澡比較興奮,或是睡前喝了太多的奶,夜裡經常醒來,這種情況怎麼辦?怎樣能讓孩子一覺睡到天亮呢?

     

    如何哄孩子快速入睡?醫傳授5方法

    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潘慧分享,在醫院矮小專科門診27年來,最常被媽媽詢問「如何讓孩子快速入睡」,她會提供5大建議:

     

    1.洗完澡以後,別馬上哄睡。
    2.清除各種原因導致的睡眠障礙。
    3.合理安排午睡,午睡時間不能太長。
    4.減少睡前的刺激。
    5.固定睡前的流程。

    看更多:寶寶睡覺用枕頭小心窒息!嬰兒床擺哪裡?床墊怎麼選?兒醫來解答

     

    孩子洗完澡怎樣哄睡?

    潘慧說,小朋友一般都喜歡玩、喜歡磨蹭,比如一邊玩一邊洗澡,洗澡的時間拖很長,因此推遲睡眠的時間,首先父母需要糾正這種不好的習慣。

    看更多:孩子一直說不要怎麼辦?日本育兒專家不打不罵 2招教出好習慣

     

    要哄孩子睡覺,潘慧強調,最重要的一點是,「洗完澡不能立即哄孩子睡覺」,因為洗澡之後孩子的體溫較高,邊玩邊洗澡也會處於興奮的狀態,這時候馬上躺下來睡覺,沒有辦法立刻入睡。

     

    另外,洗澡後體溫過高,也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潘慧說明,褪黑激素對於促進人的睡眠有很積極的作用,如果褪黑激素缺乏,會直接影響孩子進入深度睡眠的狀態,所以給寶寶洗澡時要儘量控制時間,比如把洗澡的時間提前1.5小時,孩子洗完澡之後,等到體溫降到正常狀態再睡覺。

     

    潘慧也建議,有時孩子太睏了,可以適度縮短洗澡的時間,也可用常溫的毛巾敷在孩子的額頭上,降低體溫來幫助儘快入睡。

    看更多:孩子很晚還不睡?用一本書就能催眠

     

    ◎ 本文摘自/《打破基因天花板!內分泌科專家說長高》潘慧 著
    ◎ 本書審訂/詹前俊小兒科醫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如何哄孩子入睡?這時間洗澡最好 敷毛巾也有幫助

  • 人氣排行榜